書院通識課程

課程

GEUC1000 書院聚會

上學期及下學期

書院聚會目的志在加深同學們對文化、科學、藝術、大學生活及社會問題之認識,並加強同學與書院的聯繫。在大學邵逸夫堂舉行的大型聚會每學年一般舉行六至十次。書院亦會在大學及書院校園內安排多次小型聚會,供同學選擇。

簡介

出席要求

登記方法

出席前注意事項.

2023-24年度下學期書院聚會時間表

 

GEUC1011 大學生活與學習

2學分,上學期

本科旨在培養學生在大學求學的基本能力。講題包括大學之目的、大學教育之宗旨、思考方法以及一般科學探究之方法。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1011課程綱要 

GEUC2017 巴格斯:葡萄酒之旅

1學分,下學期

酒類飲品與人類文明發展息息相關。名酒源流久遠,既富地方色彩,亦札根於傳統及習俗。西方有酒神巴格斯Bacchus,中國有酒神杜康的傳奇。中國 釀酒和飲酒的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地位無可置疑。時至今日,酒在農業及經濟發展上,均佔一重要地位。在西方國家,酒不單是一種飲品,一種生活享受,更是一門 藝術,就如歌劇,繪畫。以賞酒為主題的旅遊項目,亦應運而生。在宴會上,酒更是不可或缺。社會賢逹及商界領袖常被邀品嚐及品評各種佳釀。本科目旨在開拓本 科生視野,認識釀酒及品酒的藝術及科學。科目會探討有關飲酒的歷史文化及其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學生有機會品嚐酒類,從而對酒與人生及其文化,歷史,與 社會背景,有一堅實的認識。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2017課程綱要

GEUC2018 實踐領導才

1學分,上及下學期

實踐訓練是建立領導才能、信心和團隊組精神的一種極佳的方法;其重要及優點早已被學院、非政府組織及商界等的管理高層認同。從實踐中學習及培育領導才最有效的方法。此課程透過從實踐中學習來探討領導才的理論和實務,除了傳統的課堂教授方法外,亦會在戶外的環境營造不同的模擬情境,讓學生藉親身歷體驗何謂領導才和團隊精神。本科目的是協助學生發展領導才方面的潛質及技巧;學生在修畢這課程後將可在人生的較早階段確立目標,並能有效地儘快逹成。

2023-24 年度上學期GEUC2018課程綱要

2023-24 年度下學期GEUC2018課程綱要

GEUC2019 創意設計思維方法

1學分,上及下學期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的『T-形』特質,使其在開拓主修領域的專門技能的深度的同時,能得到與其他不同學科者的溝通與協作能力,以面對挑戰。『設計思維』就是橫向的聯想能力。一個具備『設計思維』的人,能夠在現實生活中創新、解難及管理變革。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2019課程綱要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2019課程綱要 

GEUC2101 社會服務:參與及反思

1學分,上及下學期

本科旨在透過社區服務的參與培養學生成為積極和有責任感的公民。課程以服務學習原則和體驗學習理論為基礎,幫助學生整合他們過往和目前的社區服務經驗。透過自我反思、小組討論、社區機構探訪和項目滙報,使學生能了解弱勢群體的需要,追求社會公義,和建立對社區服務的正面態度。本科的目的是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和建立與社區服務和服務有需要人仕的長遠興趣。

2023-24年度上學期 GEUC2101A 課程

2023-24年度上學期 GEUC2101B 課程

2023-24年度上學期 GEUC2101C 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 GEUC2101A 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 GEUC2101B 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 GEUC2101C 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 GEUC2101D 課程

GEUC2102 公共事務:參與及反思

1學分,上及下學期

本科旨在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和領導才能。除了涵蓋政治事務和政策分析方面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外,本科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知識、態度和能力。因此,本科將會議題為本,運用富有爭議的議題貫穿整個學科,從而引發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和討論。在單向式教育之外,本課程會安排和指導學生參觀政府、公共機構和民間團體,以及其舉辦的話動,令學生們可以親身體驗政府和第三部門的運作,並且有機會和政府代表、社區領袖和基層市民直接交流。本科會通過模擬個案、課堂討論和分組辯論,鼓勵學生對特定個案組織自己的見解和提供可行的解決辦法。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2102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2102A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2102B課程

GEUC2103 社會創新:社會企業與需求

1學分,上及下學期

本課程旨在通過學術及其他學習體驗,使學生對社會企業精神有基本的了解。社會企業精神的教育是關於協作,多學科學習,邊做邊學,解決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通過自我反省,小組討論,參加社會企業研討會和項目演示的經驗學習,學生將能夠更多地了解弱勢群體的需求和社會企業的挑戰。本課程的目的是促進學生更多地了解社區的社會需求,並培養出創新思維來解決社會問題。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2103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2103課程

GEUC4011 專題討論

3學分,上學期

本科為小組教學科目,由本院畢業班各系學生分成小組,提出共同興趣的問題加以研究,小組由導師指導,著重學生的參與及討論。本科目的在鼓勵學生對時事、科際或社會問題進行研究,以及培養同學合作研究和小組討論的能力及技巧。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4011課程

GEUC4012 社會企業與創新:實習

3學分,上及下學期

此為進階程度的體驗學習課程,在導師和專業顧問的指導下,學生獲分派到不同的社會企業進行深度實習,以了解機構在協助弱勢社群方面的各項工作。學生會取得商場實戰經驗、從而鍛煉他們的軟技能,以協助相關社會企業實踐創意及推廣營商新意念,並增加他們對不同社群需要的理解。

 

課程設計著重讓學生融入社會企業的氛圍。此課程能使學生有更多機會運用他們的專長,協助社會企業將業務發揚光大,一展他們的領導能力。課程鼓勵青年社群為社會企業出謀獻策,推動社會企業精神,並透過其獨特的營運模式,取得寶貴的實習經驗。

*同學必須先完成先修課程GEUC2103才可申請修讀GEUC4012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4012A課程

2023-24年度上學期GEUC4012B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4012A課程

2023-24年度下學期GEUC4012B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