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學生與隊友於2022 埃及複式閃避球世界盃勇奪亞軍

書院學生兼香港複式閃避球男子隊成員陳浩霖同學(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1)從小開始接觸閃避球。2022年12月,陳同學與隊友遠赴埃及,代表香港參加 2022 埃及複球式閃避球世界盃21 歲以下男子組比賽,並榮獲亞軍。

陳同學表示,是次獲獎並非無往不利。代表隊一開始在初賽對上埃及隊,因為不熟悉對方的球員以及所用的戰術而感到吃不消,最終以 21:1 的成績落敗,陳同學與其他成員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挫敗感。但他們沒有沈溺於落敗的陰霾當中,反而積極作賽後檢討。他們深信若墨守成規,決賽再次對上埃及隊,就只會重蹈覆轍。於是,陳同學以及隊員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以及戰術,討論可行方案,最後制定出一個以往練習時甚少使用的戰術。兩隊最後於冠軍賽再次相遇,他們曾因改變的戰術於上半場以10:2大幅度領先,令對手感到吃力,惜最後以 12:16 落敗,屈居亞軍。

雖然賽場上不同國家是對手,但賽後大家都能放下敵意,趁難得的機會交流球技及文化。陳同學提到他們跟馬來西亞隊十分友好,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為對方打氣。他們更分享練習方法,才發現各自的練習重點截然不同,因此他們交換聯絡方式,希望日後能夠互訪,到當地練習。

四強比賽後與馬來西亞隊的合照

陳浩霖同學(左)跟馬來西亞的球員交換球衣和聊天

比賽過後,團隊在旅程最後一天把握機會遊覽名勝。他們到了埃及最著名,同時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景點—— 吉隆金字塔群。陳同學表示以往只能從書本或網絡上了解金字塔,這次能親眼目睹和觸摸到真實的建築物,並聽到當地的導遊介紹金字塔及其他文物,令他眼界大開。另一件難忘的事,莫過於試騎沙漠的交通工具之一——駱駝,駱駝站起來後比想像中高,走起路來一擺一擺的,人坐上去後覺得顛簸得特別厲害。陳同學坦言有點害怕,但可以體驗當地人平日於沙漠中穿梭的感覺,也是難得的經歷。

陳同學總結,是次出訪埃及代表香港參加  2022複球式閃避球世界盃,並且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不錯的成績,他感到十分榮幸,就團隊而言也是重要的一課。他指出這次旅程深刻體會到永不放棄的精神對於運動員的重要性,要勇於嘗試及挑戰,才可突破自我。旅程同時拓寬了他的眼界,體驗到埃及的食物、文化和日常生活,還與亞洲或之外的國家代表交流切磋。陳同學不忘感謝書院提供獎學金,支持他參加世界盃賽事,此舉不論在經濟或精神上都為他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讓他繼續在運動員的路上堅持,為書院及香港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