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中大社群——活動背後的推動者

校園記者:鍾梓澄(新傳/三)

校園內每個學期都有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舉行,這些活動背後,全靠不同的莊員和籌委付出心機和時間,才可為其他同學帶來一次又一次別出心裁的體驗。為了表揚這些同學的無私付出,2022年中大傑出學生特設「社會服務:服務中大社群」的範疇,剛畢業的林河辰校友(Jomy)及英文教育系三年級的李心嵐同學(Jessica)經書院提名獲得此嘉許。

凝聚聯合 再續前聯

Jomy甫加入聯合書院,就參加了新生輔導營,之後更「上莊」擔任書院百全堂宣傳幹事,從此開展他在聯合的旅程。其後陸陸續續都能在書院的活動中看見他的身影:他連續四年籌辦了書院新生輔導營、院慶學生活動、以及聯合繽紛樂,在四年級時更穿針引線,幫忙籌組書院多媒體製作隊。被問及為何這麼投入於書院活動,Jomy不諱言:「正因自己作為新生時很享受在聯合的生活,在聯合結識了不少朋友, 我希望舉辦這些活動能令新生和聯合的同學玩得盡興,從而建立他們的歸屬感。」

回顧在學四年,Jomy稱舉辦過最難忘的活動莫過於2020年的迎新營。正當他與其他籌委全情投入於籌備工作時,卻因疫情的考量而轉為線上活動。當時沒有舉辦線上活動的經驗,一切需從零開始,而防疫又有不同限制,令他和一眾籌委措手不及。雖然困難重重,但他們並沒有放棄,希望盡力為新生打造一個難忘的迎新營。沒有實體迎新營雖留有一絲遺憾,但Jomy認為,能在防疫政策下盡自己所能,為聯合留下一些東西,保留書院制的特色和文化便足夠:「即使原來的活動沒了,想分享的價值仍然與以往相同。」

Jomy是2022年度的畢業生,但仍能在去年UC65院慶活動看到他領導眾人的身影,並把主題定名為「再續前聯」。讓他仍然堅持在忙碌的四年級籌備院慶的原因,除了因為院慶實體活動已經停辦兩年,他希望自己在最後一年不留遺憾之餘,更期望將一些傳統和精神傳承下去。聯合對他來説,不只是學生證上的一串英文字,更是一個特別的社區,而他也希望每位在聯合的學生,都能找到聯合之於他們的獨特價值。

走出舒適圈 服務他人

英國語文研究及英國語文教育系三年級的李心嵐同學(Jessica)現為聯合書院國際演講會的會長,經常於書院大型活動擔任司儀,但現實中卻是一位性格有點內斂的女生。Jessica在一年級的時候抱著「踏出舒適圈」的心態,毅然加入中大社會服務工作隊及書院國際演講會。對於她而言,一切既新鮮又具挑戰。一開始她在演講會擔任的是公關副主席,少不免需要接觸來自其他院校的人,從而令她不會那麽害怕面對人群;而一次又一次的演講令她收穫自信,今年更擔任演講會的會長,以領導角色帶領團隊,這些都是她以前在中學時期傾向同溫層的環境裏從沒有體驗過的。她坦言,選擇這兩個團隊有一點職業導向的意味,認為在這些團體的經驗有助她探索未來的路向,但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喜歡通過服務幫助他人,於是她更積極參與大學有關心理健康的活動,如成為UrHeard的傾聽者、SSeedS計劃的輔導員,希望日後能在不同的崗位增廣見聞,同時幫助有需要的人。

在投身不同的組織和活動後,Jessica體會到大學並非一個只追求學術成績的地方,這裏比中學更講求自主性,需要自己主動爭取,才能得到成績以外的寶貴收穫:與莊員建立的友誼和突破自我的機會。她期望自己日後能參與更多活動,繼續投入不同的角色,增廣見聞的同時,幫助有需要的人,從而收穫一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