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趣

院長的綠色生活──余濟美院長專訪

 「午安!」余濟美教授精神奕奕、滿面笑容地向聯合書院的同事打招呼。他輕快地走進他充滿蘭花香味的辦公室,一坐下便扭開他的音響設備,播着悠揚的古典音樂。「這套音響是我撿回來的,本來有點故障,不過經我修理後,便可以播放音樂。」余教授興奮地向我們介紹。

  余濟美教授從1995 年起於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任教,2011年至今擔任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余教授對如何利用化學方法解決環境問題有濃厚的興趣,而他的主要研究包括納米材料、光催化技術及痕量分析方法。另外,一向關注學生活動的余教授更從2012年起出任聯合書院院長。

為環保奮鬥三十年

  余教授對環保問題的關注,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他在美國讀環境分析化學博士的經歷。當時的美國已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從而啟發到余教授醉心研究,找出更好的方法去解決嚴峻的環境問題。回流香港後,在實驗室內,他研發了以光催化的方法,淨化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有機溶劑(如甲醛),轉化成無毒的水和二氧化碳。這個專利獲得一間法國公司的青睞,並製成方便攜帶的空氣淨化裝置,於市面上公開發售。在實驗室外,余教授也熱衷參與有關環保的公職工作——他是創新科技署基金研究項目的評審委員、地球之友的董事、也曾擔任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的委員。

綠色生活 由聯合校園開始

  在校園裏,余教授積極帶動學生關注環保問題。每年他都會帶學生到打鼓嶺的堆填區參觀,他希望透過參觀,能夠令學生反思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無論是堆填區發出的氣味、垃圾的份量及種類都令同學震驚。」余教授說。

  身為聯合書院的院長,余教授不遺餘力在書院推廣環保措施。他表示,早於2004年,當年他擔任聯合書院環境委員會主席,有幸得到聯合書院基金會及大學的慷慨撥款支持,聯合書院開創先河,為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為大樓的體育部更衣室供應熱水,是全港大學首個大型太陽能熱水系統。由於此項計劃非常成功,間接推動了中大向政府申請撥款,於2007年在全中大二十七棟宿舍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不過,他認為同學在日常生活上也得從小做起,一點一點地改變。他舉例:每年在退宿時都有大量物品被棄置,有時候多得要兩部大貨車才能載走。余院長希望同學在享受舍堂生活的同時,購物前也應三思,從而減少退宿時的廢物。

沒有最苦,只有最樂

  回望在聯合書院擔任院長的五年間,余院長直言沒有苦事,只有接踵而來的樂事。「聯合書院有個有機耕種計劃,讓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在書院裏耕種。曾經有位校友辛勤耕種後,難得只收成了七粒小蕃茄,都願意跟我和其他同事分享,實在難得。」余院長開心地說。要管理接近四千人的聯合書院,並非一件易事。面對繁重的院務工作,余院長說他的管理哲學是「順勢而治」。他相信,凡事都有解決方法,只需要耐心等候,有些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另外,他更會不時傳遞一些鼓勵的信息給同事,為他們打打氣,增加團隊的士氣。

  余院長最感動的是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特意回港一同慶祝聯合書院六十周年院慶。有些校友更慷慨解囊,為書院捐助獎學金,好讓更多學生受惠。海外校友前往中大(深圳)參觀,感受中大的迅速發展。余院長樂於看到同學團結起來,舉辦形形式式的慶祝活動,令整個書院上下都感受到院慶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