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書院聚會】「義遊德島」──服務學習體驗計劃分享

提到日本,香港人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東京、大阪、北海道、沖繩這些旅遊熱點,賞花、浸溫泉等等的畫面隨即於腦海中浮現。四位曾參加書院服務學習體驗計劃而前往日本德島市的同學,卻對日本旅遊有不同的體驗,並於2020-2021下學期的書院聚會中跟同學分享。

德島是日本四國地方德島縣東北部的一個城市,屬日本第四少遊客的城市,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少子化、外流等問題。書院同學於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1日前往日本德島,除了參與美化環境工作、探望幼稚園以外,同學還有機會協助舉辦聖誕及倒數活動,參與文化之夜、參與當地電台廣播節目、更可於初詣(新年參拜)時在當地神社籌辦一個攤位,為社區帶來活力。通過服務與文化交流活動,同學能夠與當地人及世界各地的義工合作,了解不同文化及拓寬視野,對同學的個人成長、價值觀及人生態度有正面的影響。

雖然計劃只有九天,但同學卻獲益良多。

聚會上,書院同時邀請了本港義遊組織VolTra的代表歐謙信先生演講,向同學分享「甚麼是義遊?」。歐先生寄語,旅遊不單是觀光和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也是一個珍貴的過程讓我們了解當地,連接當地的社群,同時讓其他人了解香港,希望疫情過後,我們都可以背上背包,找尋新的旅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