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承先敢創.聯合啟航」──聯合書院六十五周年院慶

撰文: 文蘭芳校友(75/中文)

聯合書院將於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慶祝六十五周年院慶。六十五載,滿載先賢前輩的奮鬥堅毅,也記錄了近三萬位年輕學子的求學之心、青春熱切的生活;然而,對一所高等學府來說,六十五載還是十分年輕,仍有許多要開創的天地在前面。書院校董會主席殷巧兒女士介紹聯合書院六十五周年的口號「承先敢創,聯合啟航」(Inherit and Innovate, United We Can)時指出:「我們雖有六十五年歷史,但我們永不自滿,在先賢奠下的基礎上,不斷從創新點出發,所以『啟航』也就是『邁進』。」

書院65周年院慶標誌

書院特別為六十五周年設計了標誌,設計意境是聯合人遠望著聯合書院的水塔,觀賞旭日初升的景象。這意境呼應六十五周年的口號:「承先敢創,聯合啟航」。日出乃是一天新開始,非常配合「啟航」之意。

書院的發展路向與項目

展望前路,院長余濟美教授以「軟件」、「硬件」來介紹未來的重點發展項目。他說:「硬件方面有建築項目,最大型的是新學生宿舍。六十五周年時,將進行動土儀式。新宿舍追求人與環境和諧,同時是一個環保、舒適的地方,為學生提供250個宿位。由於受到高度和面積的限制,在設計上花了很多心思。很感謝朱競翔教授和委員會內很多專業人士給我們提供寶貴意見,也很高興獲選去設計宿舍的那間公司是聯合校友的,他們花了很多心思去設計,盡量做到環保的方向。另外,還有一些醞釀中的項目,是活化舊有的或使用率較低的地方,希望在六十五周年可以得到啟動。」

至於軟件,余院長說:「最著重對學生的關顧。我們發覺學生有很多情緒的問題,這方面要花很多心思下去。」看到最近有畢業生自殺的報導,院長感受到他們的脆弱,希望在大學階段給年輕學子一些正確的訊息,改善他們的心理質素。「我們正與外間機構商討這方面的合作。來到聯合書院的都是好學生,學習方面我們不擔心,但學習以外,為甚麼這麼脆弱、為甚麼對前景這樣不樂觀?要為他們帶出一些正確觀念。」

「透過疫境,要令他們可以對逆境能堅持面對;加強學生的身心健康,本來就是書院要做的事。」校董會主席殷巧兒女士補充:「我覺得近年有許多年輕人對自己不清楚,對環境不清楚,對前途不清楚,對身份更不清楚。我個人希望能通過書院通識加強他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配合中西文化交流的潮流;同時也加強他們的個人操守──這方面我們向來都有,聯合書院獨有的『學生生活約 章』,正正就是書院推行的非正規教育。」殷師姐同時指出,目前通識的資源分配,書院所得的實在不足,書院通識的推行實在需要大學方面給予資源上的幫助。

聯合書院校友會會長李國忠先生從校友會的角度予以補充:「首先要感謝很多校友無私的付出。我們的學長計劃一直在做,現在已經是第二十一屆了。雖然規模不能應對整個書院,只能幫助到一部份同學,但我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希望同學能從師兄師姐身上學到積極的人生觀,然後再影響他們身邊的朋友。我們校友會很團結,很多事情都一呼百應,學長計劃是做得很好的,希望在這方面繼續幫助到同學。過去一年,疫情反覆,雖然困難,但大家都十分努力。」

聯合就是團結,大家庭中有你有我

差不多整整一年,因疫情關係,學生的學習、書院的事務都受到很大的影響,面對書院踏入六十五周年,幾位受訪嘉賓對聯合精神也有一番體會,同時感受到未來的挑戰。

校董會主席殷巧兒師姐說:「我們聯合精神是很好的,不論是哪一範疇的人,任何階層的人,都能展現出聯合精神。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校董會、校友會、教職員,以至學生,都能展現這個大家庭互相支援、互相幫助、互相提點的精神。提點很重要,我們不是盲目附和,但會互相支援。大家認同了一個方向就一起配合。近期的挑戰就是疫情,我們的職員都很辛勞,既要防疫又要安排各項相關事宜,相信未來一兩年仍要繼續迎戰。另一項挑戰則是籌款,籌款是很大的挑戰,目前社會經濟滑落,對籌募工作影響甚大,我們只能盡力去做。我相信只要教育理念、學生表現等各方面都得到認同,社會人士仍會樂意資助我們。慶幸的是,我們有一群很熱心的校友,自己省儉些都會捐助我們。」

院長余濟美教授很開心地說:「聯合這兩個字就是團結的意思。我見到新入職的同事,他們需要選擇所屬書院,我會對他們說,聯合書院是最包容的,沒有沉重的包袱,是一個很快樂、很團結的地方。通常新同事都很欣賞這一點,因為在學術上大學已給他們很多責任。我們招收了很多在科研等方面很出色的同事,如果大家留意到大學公佈有關的得獎消息,我們的同事是多得不成比例的。」

說到眾老師的研究表現,院長幾是眉飛色舞:「我們設立了『傑出青年學者』獎項,獲獎的幾位真的做得很好,在國際上也獲獎。這一類優秀學者會源源不絕的在聯合出現,人才輩出,無庸置疑。我們也重視學生,新設立的『張宏毅本科生卓越研究獎』,就是鼓勵學生有創新的表現。因為學生往往沒有信心去做研究,但我們有這麼多傑出的教授,學生也大可勇敢去做,只要他們確定自己有科研的興趣,就可以早些開始去嘗試。」

校友會會長李國忠師兄補充說:「正如殷師姐所言,聯合好像一個大家庭,我們很關顧自己的教職員。我記得每年都會有一次午餐聚會,招待回中大做事的聯合校友,大家商討一下有沒有可幫忙之處。濟濟一堂有幾十人,印證著書院很努力讓所有人都有大家庭的感覺,氣氛是很溫暖的。」

大家庭的大生日會

2021年1月1日開始,就踏入了聯合書院六十五周年,我們將有一連串的活動去慶祝書院的華誕,籌備工作也會一一展開。校董會主席殷巧兒師姐同時也是六十五周年院慶活動督導委員會的主席,向我們介紹籌備的情況。她說:「我們慶祝六十五周年院慶,已成立了督導委員會,下面設有兩個委員會及六個工作小組,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兩個重要的委員會包括晚宴籌備委員會和籌募委員會。以往我們的大型院慶活動是會舉辦餐舞會的,不過這一次我們屬意舉辦晚宴。」她打趣說:「也許近年大家對跳舞的興趣不那麼大呢!」

六個工作小組包括:學術活動工作小組,文化及藝術活動工作小組,健康及體育活動工作小組,校友活動工作小組,學生活動工作小組及傳訊工作小組。殷師姐指出:「要推動各項活動,有兩組人物很重要,就是籌募委員會和傳訊工作小組。通過籌募委員會希望可以找到更多資源,我們不希望因六十五周年令書院花費太多金錢,當然支出是一定要有的,但是若有外面的資源,包括冠名的活動也是好的。如果校友的家人或朋友有興趣資助我們,當然十分歡迎,請與我們聯絡。至於宣傳方面,由傳訊工作小組負責,會使用網頁、社交媒體和現有的刊物與校友、學生、教職員等自己人溝通。」

校友會會長李國忠師兄講解將有的校友活動:「校友會向來很支持院慶活動,明年會舉行六十五周年院慶校友日,應該是在十月份最後一個星期六(即2021年10月30日)。到時會有聯合校友晚宴,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舉辦海外校友回歸團,同時來參加晚宴,不過要看情形包括航班的問題。另外會透過與在中大工作的校友茶聚,彼此交流一下如何加強校友聯繫的工作。2022年7月份的重頭戲,就是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讓校友帶同配偶、子女回來,重溫宿舍生活。」

除了特別為院慶的活動,當然校友會仍會不斷舉辦各種活動。李會長說:「過去半年雖然疫情持續,也舉辦了兩次『聯合共敍』,用網上形式,題目是『宅經濟•新零售』,請了兩位很成功的校友王維基校友和吳家嘉校友主講。我們討論過,網上講座這個模式很多人接受,而且互動性很強。校友會考慮加強這一方面,同時也會用網上方式宣傳院慶活動。」

聯合書院校友會目前有三千多位會員,在眾書院中可是數一數二的,不過會長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有兩萬八千多位畢業校友呢! 希望能通過院慶多作吸納。」因此,在六十五周年院慶期間(即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期間),加入校友會有很大優惠,目前終身會費是五百元,院慶期間半價!尚未加入校友會的畢業校友,千萬把握機會。

作為會長的李師兄不忘把握機會,邀請校友對母校作出回饋,他說:「校友會希望呼籲更多校友採用月捐方式,幫助在學的師弟師妹。現在已有簡易助學基金的機制,希望有更多校友幫忙,數目不用大,總之是細水長流,集腋成裘。」(編按:我們邀請了自計劃2013年3月推出後一直參加月捐計劃的幾位校友作出一點分享,請看下面小欄。)

過去差不多一年,疫情反覆,無論對學生的學習以至書院的活動,都大受影響。目前大家籌備聯合書院六十五周年院慶的活動,都不免多了一分戰戰兢兢。不過,深信天道酬勤,大家戮力同心,六十五周年院慶的各項活動都必將會如期舉行且圓滿結束!

聯合書院簡易助學基金月捐計劃

馮國培校友(73/化學)「我認為校友利用銀行自動轉賬的方法,每月定期捐款給書院,支持師弟妹的學業,顯現了校友恆久地對母校回饋的熱情,更可以使母校有恆常經費籌辦活動,意義重大。我謹向各校友大力推薦,參予「聯合書院簡易助學基金」計劃,以收眾志成城之效。」

黃玉蓮校友(78/社會)「對於任何機構而言,穩定的收入很重要,所以我二話不說就選擇月捐方式捐款,雖然金額不多,但如果多些人選擇這方式,集腋成裘,就可以幫助支援的機構有足夠資金維持運作。」

吳宇光校友(85/物理) 「只要我們每人都出少少力,就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師弟妹,看到更廣闊的天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聯合書院簡易助學基金』。」

各位聯合人,請多多支持書院各項發展, 請按了解更多有關月捐計劃的詳情。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