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兩次「聯合人生」在 Trial and Error 中走過的醫科生——陳俊匡

校園記者黃幗芙

現年為五年級醫科生的陳俊匡 (King),曾獲聯合書院最高榮譽獎學金「明德獎」、聯合書院謝婉雯醫生紀念獎學金等多個獎項。他是社交帳戶 Medi.cue 的創辦人,也是罕有地選擇在聯合書院修讀兩個學士學位的學生。旁人眼中的「成功人士」,訪問那天只穿普通短袖衣、牛仔褲,匆匆地趕過來,與一般年輕人無異。他換上深藍色醫生制服,穿起白色手術袍後,搖身就變成醫生的模樣。

成為醫生是 King 自小的夢想,然而他成為醫科生的旅途並非一帆風順,甚至比正常醫科生多花五年時間。 2013 年文憑試,他的成績不足以入讀醫科,於是決定先轉攻護理學士。他形容當時成績「不可以有差池」,因為必須名列前茅,才可再有機會實踐「醫生夢」,導致他承受巨大壓力。他表示,很多人以為修讀護理學後再讀醫是輕鬆如「食菜啦」,但其實護士與醫生的工作範疇不同,前者專注照料病人的工作,後者負責診斷、做手術等。經歷過護士生涯後,他發現自己更喜歡做醫生。

喜歡山頂 獲「明德獎」 最享受參與交流團

儘管他在護理學士期間忙著一邊苦讀,一邊實習,他仍積極參與書院活動,如扶輪青年服務團、在書院六十周年活動中擔任司儀等。其成績彪炳,加上對書院的貢獻,讓他於護理學士五年級獲書院最高榮譽「明德獎」。他直言,當時只是抱著「試下」的心態報名,在「明德獎」面試期間也非常緊張,笑稱「點知又得咗」。他在聯合書院最難忘的回憶,莫過於參與聯合書院邁進地球村的荷蘭交流團。他當時報名修讀當地政治學課程,即使內容對他來說比較難,卻獲參觀海牙法庭、荷蘭國家博物館等難得機會,並利用可延長逗留的時間,與家人一起歐遊,自是非常享受的過程。

為了連續修讀護理學士及醫學士, King 在聯合書院度過逾十年的光景,並分別住了四年湯若望宿舍及一年陳震夏宿舍。他提到湯若望宿舍時總會笑逐顏開,表示很喜歡二樓寬敞的茶水間,懷念著那裏不少組聚、莊聚的時光。對於修讀醫學士時再次選擇聯合書院的原因,他笑著解釋,喜歡山頂,因為有居高臨下的感覺,也可以「迫自己上山」,了解中大環境。

把握學生本錢——開設 Medi.cue   遙距診斷應用程式 

一波三折的成醫旅途,令 King 比一般人都明白身為醫科生的辛酸。他作為「過來人」,2019 於 Instagram 開設了 Medi.cue — 一個分享讀醫心得的平台,現時帳戶已近 6000 人追蹤。他表示,一般人賦以醫科生「成功」的形象,卻沒多少醫科生主動分享學業的辛酸:如每天早上七點到傍晚一直在病房實習,期間有少於三十分鐘的午飯時間,下課到宿舍後,便開始溫書至凌晨一時。他指,長期考試以及實習期間被醫生「抽爆書」的日子,令他習慣不停鞭策自己,但他沒有強逼自己做 the best of the best,只是保持成績在中上游,「過到自己果關,做個好醫生」。

Medi.cue 讓他分享讀醫期間一些挫敗的感受、讀書方法等,例如用漫畫幫助鞏固記憶,也令他獲得訪問不同專科醫生的機會,讓非醫科生或文憑試考生有多個渠道了解醫生們背後的故事。他透露,未來希望 Medi.cue 與健身人士或 KOL 合作,利用醫學知識,推廣正確的運動資訊。

除了同時兼顧學業和社交平台,King 也計劃與其他醫生朋友開設初創應用程式,為用家提供遙距診斷的服務,但他不熟悉電子科技,需要在空餘時間了解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知識。King 形容,自己喜歡 「chur」,否則一停下來便會胡思亂想,覺自己在浪費時間,笑言須努力找方法讓自己學懂放鬆。他表示,平衡讀書、社交媒體和開展企業,是一個「 反覆試驗 ( trial and error )」的過程,而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卻需要家人支持,讓他可以放心分配自己的工作時間。他希望在學生時期體驗不同東西,因為即使結果失敗,一切推倒重來,仍然有時間再嘗試其他東西,這就是讀書時期擁有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