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5月29日

統領三軍——領袖訓練學會2021

領袖在團隊中發揮甚麼作用?領袖如何帶領團隊化解分歧,並向着共同目標進發?相信領袖訓練可以為聯合書院的同學帶來新體會。聯合書院領袖訓練學會於2021年5月29日在元朗逢吉鄉三軍外展中心舉辦了一個建立團隊的訓練活動——「統領三軍」,合共33位同學參加。讓我們看看2021屆領袖訓練學會在舉辦是次活動後的領悟吧!

**********************************************************************************

「統領三軍」為2021年度領袖訓練學會第一個實體活動,希望通過野戰訓練,令參加者在受壓的情況下展現解難能力,並從團體活動中培養合作精神及溝通技巧,務求在一天的活動中體現本會培養領袖才能及團隊精神的宗旨。我們把所有參加者分成兩組作賽,可能因為活動當天天氣炎熱,不少參加者在活動剛開始已有微言,希望每輪決鬥環節能提早完結及盡早休息;及後又投訴槍支無法瞄準或場地設計有偏頗,早上環節共進行三輪的決鬥,雖然兩個隊伍各有輸贏,但對戰的氣氛並不熾熱。但午膳期間,參加者開始與隊員回顧及討論剛才決鬥環節的表現,言談間開始檢討剛才團隊的不足,好好溝通過後一起部署午飯後的決鬥環節,例如:安排體能較佳的隊員嘗試進行突擊、而女參加者則留守本部以作防守。參加者心態開始轉變,不但更投入於活動之中,更嘗試從對戰中認識自己及團隊的能力,運用周詳的計劃作出突破,發揮個人長處。

本會樂見參加者心態上的轉變,他們更能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展現作為領袖的必要條件。本會能在疫情下成功舉辦此活動,不但靠各參加者和負責人的自覺及互相提點,也有賴書院關心學生在疫情下的個人發展,准許我們在嚴格遵守防疫要求下,舉辦有意義的活動予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