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路上砥礪前⾏的動⼒

沈駿銘(政治與⾏政學系/⼆)

學友社「傑出中學⽣領袖選舉」(下稱選舉)創立於2004年,秉承著「唔⽌選舉咁簡單」的精神,培育全港具領袖才能的學⽣成為具素養和社會擔當的未來青年領袖。創立⾄今,選舉有超過4,000名學⽣參選,歷年來備受學界肯定。

我⾃2020年服務選舉,並於2021至2022年間擔任選舉的核⼼籌委會委員。在⼀整年的選舉及培訓籌備⼯作中,我與四名同⼯、學友社、⼀眾⼯作⼩組的義⼯,共同⾒證準中學⽣領袖的誕⽣和成⻑。對我⽽⾔,30位中學⽣領袖相當於30個不同的未來,他們在選舉中尋覓各⾃的領袖初⼼和⽅向,為未來的香港畫上30筆亮麗的雲彩。選舉對我別具意義,它曾經改變了我, 如今我服務於選舉中成為啟發他⼈的⼀部分。

身為籌委會委員之⼀,我主理選舉的⾸輪評核及培訓計劃的時事項⽬。帶領學⽣領袖們從社科 ⾓度深入探索社會議題是我所擅⻑和熱衷的服務。藉著選舉的平台,我希望通過社區實踐、⼯作坊等不同形式,將有別於課本知識的發現傳授給下⼀代學⽣領袖們。有別於⼀般填鴨式教育,選舉⿎勵同學主動發掘⾃⼰感興趣的議題,運⽤所學和發揮想象,為涉及議題的持份者制定緩解⽅案,並善⽤既有資源解決問題。⽽我身為學⽣領袖們的⼩組導師,則是致⼒創造⼀個讓他們敢想、敢做的空間,與中學⽣領袖⼀同經歷、⼀同成⻑。

在各單位的努⼒下,2020至2021年度的選舉及培訓在第四和五波疫情下順利完成。籌委會為中學⽣領袖們⼀共舉辦了五場線上培訓與⼯作坊和⼀場社區考察。同時,在中學⽣領袖主導下,為本地罕⾒病病童關注組織設計遊戲⼯作坊,緩和疫情對病童⾝⼼造成的壓⼒。中學⽣領袖也通過社交平台向外界普及罕⾒病知識,將影響遍佈社區。

引⽤我系老師的⼀句說話:⼀個健全社會的構成不是因為⼀個超⼈的存在,⽽是千百萬⼈信念 和艱辛的成果。當我服務30⼈,30⼈各⾃影響⼀⼈,我便間接影響了60⼈。只要有⼈承傳這份意志,影響便會延續下去。我們不知道今⽇所做看似微不⾜道的服務,明天會為他⼈、社群以⾄社會帶來甚麼改變。但我相信當⼈以⽣命影響⽣命時,每個⼈內⼼的善念會有所感觸 ,繼⽽本能地將之與⾝邊⼈分享。這是我做青年⼯作的信念,也是⿎勵我社會服務路上砥礪前⾏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