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7月21日

靜修之初體驗——慈山寺

時代巨輪不停,生活節奏愈來愈急促,每個人或許都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到戶外地方看看風景,呼吸新鮮的空氣也是其中一個很有效的舒壓方法。書院在7月舉辦了兩次的慈山寺靜修體驗,讓同學身處於慈山寺的自然風光,學習專注當下,覺察各種花草的形態和擺動,在沈澱中體悟寧靜平和。慈山寺希望每一位到來體驗修持法門的朋友都可以通過這裏的體驗和發現,重拾在生活中培養安定心神的好習慣,從而提升心靈的正能量,積極地回應身心需要。

從中大很多樓宇都可以遠眺慈山寺,但有機會親身參觀慈山寺的主佛殿、觀音聖像及佛教藝術博物館,卻對慈山寺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體會。尤其同學有幸聽到導賞員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參加者了解寺中各處的建築特色,也從中體會佛教的文化,細聽更學習到一些人生的道理。同學也可以參與慈山寺的一個佛理體驗活動——供水儀式,雙手捧住水砵,努力一滴不漏的走過一段約一百米的慈悲道,然後將手中淨水倒入觀音聖像前的水盂中。通過照顧手裏的一砵水,同時也照顧到自己心靈的需要,關注到自己的每一步、以至每一下心跳,令參加者明白專注的重要,放下心中的煩惱和執着。

在結束參觀部分之後,寺方特意安排了沈香品香和法師分享的環節。提起法師,你會想到甚麼?相信慈山寺法師的形象和你想像中一定有很大的差異。法師有趣又貼地的分享,以及指導大家進行的覺察練習,也令大家可以暫時放下當下正面對的難題,讓心靈獲得片刻的休息。

沈香師讓參加者有機會用嗅覺去認識沈香,沈香香氣典雅,讓人心平氣和,舒緩精神壓力。不知道大家對沈香樹的認識有多少,沈香有「眾神之木」之稱,沈香樹在常態下並沒有沈香,但當樹受到外在的侵害,例如被雷電所傷、被鳥啄蟲咬、或其他病變,沈香樹就會發揮天生的自癒功能,緩慢地在樹身中積聚樹脂分泌而結香的油脂,這便是珍貴的沈香。

世事多變,你我的人生路上也難免挑戰,願你我都是沈香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