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來成為密友UChum——書院學生身心靈健康計劃

書院於2021至2022年度下學期推出一個全新的計劃——UChum,Chum是朋友的意思,書院希望除了「亦師」,還能「亦友」,成為各位聯合人的摯友。書院還特別誠邀林詩詠同學和鄺湛琦校友參與設計了是次計劃的吉祥物——Chum Chum!Chum Chum是一隻變色龍,十分害羞,經常為自己披上保護色,就好像我們隱藏了自己的情緒一樣。

UChum計劃志在招募一班熱心的同學,為書院同學籌備一系列放鬆身心的活動,為校園帶來正能量。在正式開始籌備活動前,這班同學在一月初修讀了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學習如何幫助受情緒困擾的人。

▼副輔導長劉玉琼博士(右)頒發證書予參與新計劃UChum的同學,並與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導師鄔潔貞女士(左)合照。▼

▼院務主任陳文軒先生(右)頒發證書予參與新計劃UChum的同學,並與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導師鄔潔貞女士(左)合照。

以下是同學在修畢課程之後的分享:

林明欣同學 (法律一年級)
我們在課程中最大的得著是學會將心比己,不以看待異類的目光對待精神病患者。然而,要讓社會整體接納精神病患者以及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依然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陳宇曼同學(心理學二年級)
此課程雖取名「急救」,但要真正做到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要做好不斷受挫的準備。因此,我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當擁有強大的心靈,我們才有力量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另外,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授課老師在課程尾聲贈送我們每人一支螢光筆,寄予要關注精神疾病患者的需求,就如螢光筆highlight的作用,但卻不要因此而形成標籤。

謝梓源同學 (護理學一年級)
當我見到「精神急救課程」時,以為同常理的急救課程一樣,要在第一時間對緊急的患者進行施救,然後確保他們沒事;而當上完兩日的課程之後,我才明白到精神急救的「急」不是急在那一刻施救,而是要即時地發現身邊有精神壓力的人,引導他們將心事說出來,作為他們的聆聽者,並協助他們尋求援助。

冼仲豪同學 (工程學一年級)
除了患者以外,他們家人的精神健康也同樣值得我們關注。作為和患者接觸最長時間的一群,他們所承受的壓力遠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想像。因此,參加該活動能教導當我遇到精神疾病患者時,如何正確地幫助他們以及他們的家人。

李桂棠同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二年級)
精神病在香港愈來愈常見,我身邊也有受情緒病困擾的人。在參與UChum計劃前,我對精神病只有基本的了解,更不知道應如何幫助精神病患者。這次計劃不但詳盡介紹香港常見的精神病,還教導我們當遇到精神病患者病發時,應採取適當的應對方法協助患者。

吳幸霖同學 (法律一年級)
在香港,若罹患生理疾病,人們大多樂意求醫斷症;可若遇上精神問題,人們卻諱疾忌醫,皆因羞於啟齒,以致於診治延誤。我之所以參與這個計劃,正期望通過學習並應用專業知識和溝通技巧,為去除精神疾病污名化,為及早介入幫助未獲得專業治療的病友,為在社區推廣精神健康之重要獻上綿力。

陳孟堯同學(數學及數學教育五年級)
「急救」一詞的含義並不像我們通常平常所認知的「急速救援」的意思;它所代表的是可以迅速識別有需要人士的能力,以及我們如何彌合他們與專業人士之間的差距。完成心理健康急救課程後,我很高興自己有能力去充當他們的橋樑,且這門課程更促進了我的專業發展。

林健婷同學 (數學及數學教育二年級)
在參與是次課程之前,我並不了解大部分課程中所提及的情緒病以及精神問題,只是略為知道它們的名稱而已,但是此課程讓我了解這些疾病的表徵,讓我學會如何分辨它們,還讓我知道如何在合適的情況下適當地介入,阻止精神問題進一步惡化。

李文匯同學(生物醫學三年級)
慶幸自己在參加這個課程之後,除了學到不同實際面對精神健康有需要的人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發現自己原來只要在生活走多一步,就可以幫到身邊的人在面對負面情緒的時候,知道有好轉的一天,對未來可以重拾憧憬。

陳曉雯同學(護理學一年級)
經過兩天的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後,我學習到很多常見心理疾病的知識,有效的介入方法 ,以及相關專業服務和資源。其中令我最深刻的就是,了解到我們需要主動去接觸有需要的人,而非等待他們向我們求助。精神健康和其他身體疾病不同,普遍身體有不適的人都會向醫療團體尋求援助,但是精神健康欠佳者往往會封閉自己。因此,當有人遇到精神健康問題,受情緒困擾時,又未得到專業人士協助時,我們可以介入提供即時的支援,利用合適的態度及語言和非語言的技巧,主動關心當事人,為他們提供情緒支持和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

陳偉文同學 (政治與行政學四年級)
很開心可以參加聯合書院舉辦的精神健康急救課程,過往在修讀副學士雖然已經上過,但很多知識及理論已經忘記,今次參與不但是溫故知新,更有很多互動實踐環節,令學習成效事半功倍!過往很多人都會認為「輔導」其實很高門檻,朋友有情緒問題都愛莫能助。但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課程令我們學習到基本輔導技巧,作簡單支援並引導他人尋求專業協助,及事幫助有需要的人!

期待UChum計劃的同學能令Chum Chum打開心扉,同時為校園帶來活力!

不要錯過UChum的最新消息!▼
UC Chummy Instagram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