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成員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獎項

書院成員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獎項

本院成員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陳蔚天教授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獎項,詳情如下:

項目統籌者

獎項

項目名稱

項目簡介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

陳蔚天教授

金獎

使用自旋鎖磁共振成像對人體組織進行無創生化成像

本發明可透過追蹤疾病的生物特徵,以無創技術診斷早期疾病。此外,這項發明可用於監測治療成效。此新型磁共振技術其中一項應用是通過直接探測肝臟中的大分子沉積的成像來診斷早期肝纖維化,以作及早診斷及治療。

銀獎

關節軟骨厚度自動測繪系統

軟骨流失是導致骨關節炎的主要風險因素,後者是長者行動不便的常見原因。團隊研發了一套自動檢測關節軟骨厚度系統,它結合和運用圖像分割、三維重建、形態量化及三維可視化技術,以更方便測量軟骨厚度,防範於未然。

日內瓦發明展為國際間最享負盛名的創新展覽,展出的發明均經過國際專家評判團評審。本屆發明展於網上舉行,展出近八百項來自二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的發明。香港中文大學於本屆獲得共十七個獎項。如欲了解中文大學本屆日內瓦發明展的完整得獎名單,可瀏覽https://www.cpr.cuhk.edu.hk/wp-content/uploads/CUHK-Press-release-International-Exhibition-of-Inventions-Geneva-2022-appendix-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