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趣
2022年12月29日

長者生活定向體驗工作坊

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不經不覺已經踏入第四年,本年度書院繼續帶領同學接觸不同的社企,以體驗學習的方式了解它們背後的服務理念和想法,同時鼓勵同學多留意社區周邊的事物,啟發思考社會問題及解決方法。

社創體驗計劃2022-2023首個活動與歷耆者合作,舉辦長者生活定向體驗工作坊。歷耆者是全港首創高齡體驗活動之社企,團隊由長者及年青人組成。活動於2022年12月29日在中大校園進行,出席者先在康本國際學術園課室集合,進行活動簡介和熱身遊戲。同學輪流試穿體驗衣,體驗裝備包括:老花眼鏡、模擬駝背、關節退化及行動不靈活的負重和約束裝備。

陪同同學體驗活動的是歷耆者的一班長者義工,他們身體力行,與穿上體驗裝備的同學一起在校園走走,行走斜坡和梯級,具體地讓同學體驗80歲長者的身體狀態,對長者建立真正的同理心。

活動完結前,大家一起分享感受和得著,同學們表示活動能具體地讓他們感到長者在生活上遇到的限制和感受。而導師也鼓勵同學在更深的體驗和了解長者身心靈需要後,反思如何能把更適切的關懷與愛、實際的支援與幫助,跟身邊的長者傳遞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