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2年11月12日

看不見的障礙——無聲偵探

聽障是一個看不見的障礙。聽障人士外表雖與一般人無異,但日常生活中卻時常面對着健聽人士難以想像的困難。假若聽不到聲音,我們的生活會有甚麼不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又會有怎樣的挑戰?十多位書院同學參加了2022年11月12日由「黑暗中對話」舉辦的「無聲偵探」活動,感受聽障人士的生活。

為模擬聽障人士完全寂靜的世界,參加者在活動期間需戴上耳機,隔絕一切外界的聲音。導師即場教授簡單手語,讓參加者能夠在沒有聲音依靠的情況下,運用手語和身體語言破解一系列的謎題。經過重重難關完成解謎後,參加者才驚覺一直在組內協助活動進行的導師原來是聽障人士。為了進一步讓參加者了解聽障人士的生活,書院在活動後安排了手語翻譯,由導師解答大家對聽障人士這個群體的疑問。

通過遊戲體驗及與聽障人士對話,參加者學習到溝通除了語言和媒介之外,更重要是學會理解對方的想法。盼望同學能學會感恩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嘗試了解身邊不同人的需要,並學會接納不同群體,一同建共融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