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到訪傑出學人」鄧穗欣教授

鄧穗欣教授到訪書院期間主持了兩場公開講座。

聯合書院邀得南加州大學普萊斯公共政策學院杜根公共行政學講座教授,兼公共政策及管理學系主任鄧穗欣教授,擔任2022至2023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鄧穗欣教授伉儷及其兒子已於2023年3月25日至4月2日到訪書院,是次訪問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及聯合書院基金會資助。

鄧教授是聯合書院校友,分別於1982年及1984年獲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學士及理學碩士學位,隨後赴美在印第安納大學供讀博士學位。在修讀博士課程期間,他以成員身份加入歐玲教授(Elinor Ostrom)領導的公共資源治理研究團隊,歐玲教授於2009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在1990年,鄧教授的博士論文「Institutions and Collective Action in Irrigation」獲美國政治科學協會頒發 Leonard D White 最佳公共行政博士論文獎,文章其後出版成書,是灌溉管理範疇獲引用最多的文獻之一。

鄧教授於1989年加入南加州大學任教,學術成就超卓。他繼續從事公共池塘資源治理的研究工作,並在多個國家發表有關土地、水資源、瀕危物種保育和當地漁業發展的學術報告。在1990年代末至 2000 年代初,他撰寫了一系列文章,從制度設計的角度,探討利用小額信貸和同業借貸作為經濟發展和扶貧的工具,部份文章已成為在該領域學術研究的標準參考材料。

在第一講「如何思考制度、行為及治理」,鄧教授總括他新書的內容,闡述行為和治理的關係。通過檢視一些基本理念、最近的研究和這些問題不斷演變的答案,講座內容促進我們了解在中國、美國及其他國家,要建立和維持良好治理所面對的一些長期性挑戰。鄧教授也回顧了他在聯合書院就讀時的學習心得。

第二講為「宏觀制度如何約制環境治理: 比較美國和中國」。鄧教授通過對美國和中國環境管理體系的研究,分析宏觀制度如何約制環境治理的選擇。他列舉兩國在水資源管理和空氣污染控制方面的例子,探討治理體系的根本差異如何影響各自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並就兩個治理系統的相對優劣作剖析。以上兩個講座的錄像將稍後上載於CUTV。

兩場公開講座反應熱烈,合共有近1,200人出席。

第一個講座後,由書院院長王香生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鄧穗欣教授(中)及講座主持兼提名人盧永鴻教授(左)。

講座主持馮應謙教授 (左) 及鄧穗欣教授(右)在講座後回答台下發問。

鄧穗欣教授在3月29日晚上主持夜話,分享在美國深造的經歷和赴美留學的心得。

到訪傑出學人的歡送晚宴於3月31日晚上在沙田凱悅酒店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