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4月17日

認識創意工藝 製作獨一無二麻雀牌

手作之美,皆因全人手製作,獨一無二。手作背後,包含了製作者無數心血,絕非工廠出品所能比擬。為了讓同學體會到傳統工藝背後的匠心,書院及宿生會分別於2021年4月17日及24日合辦了兩場「時尚麻雀上色工作坊」,同學可以了解更多香港已式微的中國傳統麻雀製造業,享受親手製作麻雀的趣味,又可舒緩考試前夕和學業的壓力。

工作坊由擁有四十多年手雕麻雀經驗的資深技師張誠忠師傅即場示範為麻雀牌上色及鏟色。張師傅的父親經營麻雀廠,張師傳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學會手雕麻雀工藝,及後接管了父親的麻雀廠,但因手雕麻雀逐漸被機雕麻雀取代,張師傅也逐漸淡出這個行業。直至女兒Karen想用另一種方式承傳傳統工藝,才「重出江湖」。女兒Karen用插畫主題,配合父親的手雕工藝,創作出全新的創意麻雀雕刻,一隻隻麻雀上呈現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中發白」,而是具有個人特色的藝術品,為麻雀賦予上新生命。

你也有留意身邊正在式微的傳統工藝嗎?

▼Karen Aruba Art 工作室
https://www.karenaruba.com/family-mahjong-art-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