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2月9日

【書院聚會】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開拓醫護新領域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座落大學火車站旁,於2021年1月6日正式投入服務,這是由香港中文大學營運的一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設有五百多張住院病床及九十多張日間病床,以智慧醫院概念運作。書院於2021年2月9日邀請了書院校友、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醫生,為書院聚會拍攝了一個特輯,供聯合書院同學分享,講題為「開拓醫護新領域」。

 

十七年前,胡志遠教授曾以校友身分在書院聚會上與聯合書院同學分享「沙士」疫情爆發的故事。這次胡教授則向同學介紹香港的醫療系統和「開拓醫護新領域」的局面。

為何要成立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一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
胡志遠教授分析,從社會人口統計學上,香港社會人口面對老化、低收入及慢性病負擔的情況。公營醫療系統有很沈重的壓力。很多病人要等待相當長時間才能得到所需專科的檢查和治療。

而現今的病人照護模式,在醫學及科技的進步下,已發展為專業化(一位病人由多位專家照護)、綜合多學科(綜合治療)、不需臥床 / 留院(以前相同情況是需要的)、以科技為基礎、採用精準醫學。

香港的醫療系統正面對很多的挑戰和改變。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社會使命是成為公、私營醫療服務的橋樑,並且是一所卓越學術中心,配以頂尖臨床科技。醫院實行雙軌收費模式,對私家病人,又可提供有彈性的服務,滿足個別特定需要;而對半私家病人提供可負擔的各項手術及治療程序定價收費模式,吸引病人,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因此,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正是開拓醫護新領域的先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