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通識課程
簡介

聯合書院通識教育課程秉承校訓「明德新民」的精神,致力培養有良好品格、廣博學識、獨立思考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學生。課程的設計著重拓展學生的知識層面及好奇心,提高學生服務社會的意識。課程也重視學生的治學能力及作為國際公民的素養,以配合急速轉變的社會的需要。

書院通識教育的角色

書院通識教育是香港中文大學本科教育的重要一環,內容體現各成員書院的使命﹑傳統和資源等。所有書院均提供有學分的通識教育科目和沒有學分的學習機會,諸如聚會﹑海外學習團和各式各樣的課程輔助活動。讓學生在專業領域發展的同時,又能擴闊視野,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並成為具責任感的國際公民。

雖然各書院的通識課程不盡相同,目的都是發掘及培養學生的潛能為主。在入學的第一年,課程幫助學生適應大學生活並了解大學學習的情況。在整個大學學習階段,書院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和條件,鼓勵師生互相交流,跨越科際和文化背景的洪溝。書院並積極創造機會,讓同學加強溝通技巧和與來自不背景的人合作的能力。

書院通識教育的目標及學習果效
目標
課程目標旨在培育學生:
1. 注重人格培養,建立與校訓一致的正面人生態度及價值觀;
2. 關心社會,培養學生愛護環境,能發揚社會企業精神;
3. 擴大不同知識的視野,提升對不同學科的興趣;和
4. 因應迅速轉變的社會,加強個人在獨立思考、終身學習、人際溝通、跨文化觸覺、領導能力及團隊合作各方面的表現。
學習果效
完成課程的學生能:
1. 建立與書院校訓一致的人生態度及價值觀
2. 關注當代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
3. 保護環境,服務大眾,彰顯社會企業精神;
4. 以終身學習的態度去拓展興趣,及提升生活品味;
5. 透析學科之間的關連及整合不同的知識;
6. 掌握獨立思考和創新思維的能力;
7. 提升包容和欣賞跨文化的能力;
8. 發展領導技巧,並能在群體活動中有效溝通和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