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2月17日

【書院聚會】文物館五十年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今年踏入五十周年金禧館慶,書院特別邀請館長姚進莊教授於2021年2月17日以「文物館五十年」為題,為書院聚會拍攝一個特輯,向書院同學介紹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設於校園本部的中國文化研究所內,供大學成員及公眾免費參觀。姚進莊教授希望藉著今次的介紹,鼓勵同學到訪文物館。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於1971年成立,文物館五十來不斷發展,現設四個展廳,展覽總面績為一千四百五十三平方米,館藏逾一萬五千件中國藝術文物,主要為繪畫、書法、摹拓及陶瓷。文物館迄今已出版了一百二十多本學術性展覽圖錄,每年接待逾六萬位訪客,包括社會公眾。

對內與各學系合作 加強文物館與同學連繫

作為大學的教學博物館,文物館和大學多個學系緊密合作,為同學提供實物實習的研究機會。除了與藝術系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合作,近年發展至邀請音樂系同學為展覽作曲並現場演奏;與化學系合作讓同學分析文物的成份;與醫學院合辦工作坊培養同學的觀察力。文物館希望和更多學系合作,讓更多同學得益。

積極推廣文化承傳 獲各方支持

在推廣中國文化方面,文物館在2017年至2019年共接待了五百三十二所中學的二萬六千六百五十八位學生,提供親身感受中國藝術品的珍貴機會。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是第一所與北京故宮博物館合作的香港文物館,並與國內其他大城市及世界各地博物館有多方聯系和合作。文物館所有藏品都是蒙捐贈而來,大約每年獲社會人士捐贈一百件藏品。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最近蒙巨額捐款,正展開最新擴建工程,期待新翼於2023年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