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趣
2024年1月27日

淨灘行動——鶴咀垃圾灣

香港有不少海岸因受風向和水流的影響特別容易積累垃圾,其中一個便是位於鶴咀的垃圾灣。有見及此,書院環境委員會與環保團體綠色希望於2024年1月27日合辧了「淨灘行動——鶴咀垃圾灣」,希望讓參加者親身視察垃圾污染的問題,並身體力行清理垃圾,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當日,參加者從鶴咀道巴士站出發步行前往垃圾灣,在途中已經發現了不少垃圾。綠色希望代表解釋鶴咀是其中一個熱門的郊遊地點,有不少欠缺公德心的人隨處亂扔垃圾。因此尚未到達目的地,參加者已經開始沿途執拾垃圾。從遠處遙望向垃圾灣,很難察覺垃圾堆積的情況有那麼嚴重。當參加者到達目的地仔細察看後,才發現原來垃圾灣這個名字並非「浪得虛名」,大大小小的垃圾真的遍佈了整個海灘。

參加者正在努力清理廁所外大量的垃圾。

參加者有機會欣賞到鶴咀壯麗的自然景觀。

由山上望向垃圾灣,不會察覺整個海灘都是垃圾。

垃圾灣垃圾堆積的情況嚴重,當中包括發泡膠物品、膠瓶及漁網等等。

聽完綠色希望職員的講解及指示後,參加者開始進行凈灘。

全賴所有參加者的付出和努力,今次行動最終收穫超過130公斤的廢棄物。這個數字再次提醒我們海洋垃圾問題的嚴重性。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每個人的責任都十分重要,讓我們由今天開始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不要隨便扔垃圾到海洋,好好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