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聯合書院暑期邁進地球村計劃2023第二彈——繼續向世界出發!

善用暑假,放開眼界!繼上一期第一至五站的旅程後,聯合書院暑期邁進地球村計劃繼續第六至十一站的世界探索之旅。


 

第六站:澳洲悉尼大學暑期課程 (6月18至7月8日)

一行26人的書院同學由計劃顧問生命科學學院張志強教授帶領下於2023年6月18至7月8日前往澳洲悉尼大學參與為期三星期的暑期課程。悉尼大學安排的課程內容豐富,包括修讀食品、可持續性和地球健康相關的課程。除了參與課堂外,同學還參觀了國家公園、悉尼皇家植物園、廢物回收再用商店、協助清理海濱垃圾、觀看球賽及探訪樹熊等,以各式各樣的活動,豐富他們對課題及當地文化的認識。


 

第七站:語文改善計劃 – 台灣中央大學普通話語言及文化交流團 (6月30日至7月6日)

由書院邁進地球村計劃及書院語文改善計劃於本年度與台灣中央大學合辦新交流團!書院12名同學在計劃顧問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陳寧博士率領下於2023年6月30日至7月6日前往台灣,與六名來自台灣中央大學學生一同參與七天文化交流團。為了讓同學認識台灣多元族群的歷史和文化,團員於交流期間走訪了泰雅族原住民居住的赫威山、探訪原住民孩童就讀的小學,更體驗了在香港並不普遍的溯溪活動。在普通話的環境裏,同學可更流利及自信地使用普通話與當地人溝通。


 

第八站:暑期文化及英語課程 – 牛津大學哈福特學院 (7月1日至16日)

本院20名同學在歷史系馬思途教授帶領下,於2023年7月1日至16日前往歷史悠久的英國牛津大學哈特福學院(Hertford College)修讀為期兩星期的暑期課程。課程內容包括進階英語學習、認識英國文化及歷史等。哈特福學院為英國牛津大學其中一所最古老的學院,同學於交流期間更獲安排居住於哈特福學院學生宿舍,親身體驗傳統英式的書院生活。

課堂以外,兩位身兼宿舍顧問的哈福特學院同學更為聯合同學悉心安排不同的活動,包括划船、遊市集和倫敦一天遊等,令書院同學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第九站:荷蘭烏特勒支大學暑期課程  (7月2至16日)

在課程顧問法律學院Professor Noam Noked的率領下,49名同學於2023年7月2至16日前往荷蘭烏特勒支大學修讀為期兩星期的學分課程。課程以歐洲文化及政治為主題,本年度亦新增歐洲創新與初創企業:商業模式及財務結構的課程。

課程十分緊湊,同學需於兩星期內參與講課、導修、研討會和小組報告。同學們都非常投入及珍惜難得與來自世界各地學生一同學習和生活的機會。


 

第10站: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與清華大學「薪火計劃」 (7月10至23日)

重新出發,燃亮薪火

疫情來襲,令薪火計劃於2020至2022年間停辦了三年。今年疫情受控後,書院與清華大學隨即展開洽談,讓這個一年一度的重點學生活動能夠延續下去,繼續薪火相傳。

本年度薪火計劃於2023年7月10日至23日在香港及北京進行。聯合及清華的同學互訪香港及北京兩地,參觀兩地的社福機構,進行義工服務體驗活動,學習服務弱勢社群及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兩地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所面對的困難,及思考如何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第一部分:香港重點行程 (7月10 至16日):

為歡迎清華大學的同學重訪書院,聯合書院特別於7月10日設歡迎晚宴。大學輔導長高永雄教授、書院管理層也出席一起歡迎清華大學再次到訪。

同學通過參與黑暗中對話的遊戲——無聲偵探,體驗聾啞人士日常面對的障礙及嘗試他們的溝通方法。

此外,計劃獲得香港耀能協會的支持,安排兩地同學到協會轄下的賽馬會田綺玲學校、禾輋工場及盛康園學習照顧肢體傷殘的學員,兩地同學更特意籌備了「中大遊蹤」活動,讓學員在中大渡過了難忘的一天。

同學也到訪了動物救援收容所之家,幫忙照顧被遺棄的貓狗及清理牠們的籠子,了解到毛孩被遺棄的問題亦不容忽視。

第二部分:北京重點行程 (7月17至23日)

完成香港部分的活動後,聯合同學與清華大學同學一起啟程飛往北京繼續進行薪火計劃活動。同學們參與清華大學內的清理校園志願服務,為校園的整潔出一份力及了解清潔工人的辛勞工作。

同學們到訪陽光友誼機構,並陪伴著自閉症兒童上課,協助小孩們完成老師的課堂任務。

同學們於同心圖書館內以遊戲、唱歌及唸詩等不同方式教授小朋友簡單的粵語。

一起來看看薪火計劃更多活動花絮:

無論是多麼富裕的城市,都會有不同的社會問題和需要關愛的弱勢社群,他們需要我們的了解、尊重及幫忙。若你希望參與這項活動,一起讓薪火相傳下去的話,請留意明年的報名消息!


 

第11站:服務體驗實習計劃(2023年5月至8月)

在服務中學習與成長

今年暑假,八位聯合同學參加了書院的邁進地球村下的服務體驗實習計劃前往台灣進行體驗。他們分別到訪位於桃園的玩具圖書館及南澳的阿聰自然田。讓我們看看他們難忘的經歷:

玩具圖書館

其中四位同學於6月19日至7月30日期間前往台灣桃園的玩具圖書館進行服務。在職員的指導下,他們參與了各種工作,例如:整理和清潔玩具、準備活動所需的物資和遊戲,以及協助孩子和老人參與活動等等。這段時間讓他們學會了與學童及老人家互動, 也培養了耐心、溝通和領導能力。

阿聰自然田

另外四位同學在5月至8月期間前往南澳的阿聰自然田,每位同學在那裡停留了兩至三星期。通過參與農作物的種植和生態保育活動,令他們了解到自然農法與土地的共生共存,並學習了有關天然有機肥料和農藥的知識。這段特別的農場體驗讓他們深入了解有機農業的價值和可持續性的重要性。

前往其他地方進行服務,讓同學有機會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交流,能夠了解和學習尊重多元文化和不同的價值觀,持續關注不同地方的社會議題。

如果你都想成為暑假邁進地球村活動參加者,請緊貼書院消息以獲得2023至2024年度最新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