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12月29日

「穿街過巷遊觀塘」——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2021-2022

近年,「社創」這個概念已經慢慢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而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不知不覺已經步入第三年。今年書院繼續帶領同學接觸不同的社企,以體驗學習的方式了解它們背後的理念和初衷,同時鼓勵同學留意社區的周邊事物,思考社會問題及解決方法。即使社企著重關注社區問題、服務社會上不同的受眾,但同時每個社企皆是獨立營運、自負盈虧的機構。如何在理念和商業營運之間取得平衡,也是非常值得同學們探索的一門學問。

社創體驗計劃2021-2022再次與「街坊帶路」合作,並且終於能夠舉辦實體導賞團,讓大家親身「落區」。今次的導賞團由居住在觀塘數十年的退休「老街坊」兼導賞員—— Ken帶領同學遊走觀塘的不同地標,幫助同學認識這個繁忙社區的過去、現在、未來的規劃發展和鄰里情誼。

Ken見證著觀塘市中心近年的重建計劃及工業區的興衰和轉型。由他親述各種點滴,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同學特別對美化後的工業區後巷——「觀塘三十六巷」深感興趣。觀塘後巷美化計劃是政府研究發展「智慧城市」的一個試點,經美化後的巷道既整潔也安全,增加了人、車的暢達度,同學們更邊走邊拍照及打卡留念。

 

導賞團結束前,大家一起坐在翠屏河周邊空間(翠屏河花園,前身為成業街休憩花園)總結及分享感受。那裡的重置工作正是觀塘區其中一個可持續發展建築項目。同學們均認為導賞團能夠讓大家從新的角度認識觀塘社區,也有在觀塘區兼職多年的同學表示活動比他想像中獲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