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1年2月27日

天涯若比鄰──岑才生學長計劃2020-2021:楊于銘學年

校友會會長李國忠先生、院長余濟美教授、年度贊助人楊于銘先生、司儀林詩詠同學(護理學/四)及書院副院長兼輔導長劉行榕教授於迎新典禮中合影,並比出六十五周年手勢。

每年書院岑才生學長計劃開展時,學長和學員都會齊集於迎新午宴上,通過面對面的交談,認識自己的學長、組員,拉近彼此的距離,繼而建立友誼。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實體大型活動擱置了,因此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2021年2月27日舉辦了岑才生學長計劃2020-2021:楊于銘學年網上迎新典禮,逾80人於線上聚首,見證儀式。

網上迎新典禮

服務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的學長名單如下:

連任五年學長 陳宗誠教授
  劉子敬先生  
連任十年學長 許雲龍先生  
連任十五年學長 陳智星先生  
  劉鴻昌先生
  戴志雄先生
  阮麗群女士  
連任二十年學長 周純燕女士
  周艷芳女士
  劉耀輝先生  
  黃世照先生

今年沒有聚首一堂的機會,到底學長和學員是如何建立關係的呢?

線上認識學長

學長計劃籌委會在學期初配對完成後設計了一個「認識自己的學長」的活動,學員需要透過幾條「六何法」問題,開始跟自己的學長展開線上對話。雖然活動很簡單,但學長和學員可以藉此打開話匣子,有些對答也很有趣,可以得知書院的一些今昔對比。

社交距離 ≠ 交友障礙

由於疫情反覆,有些組別把握疫情較緩和時會面,有些個別相聚,有些則移師線上,無論任何方式,只要有心,社交距離似乎並不是交友的障礙。

線上學長講座 把握討論機會

本年度學長講座邀得資深社工梁世昌學長(87/社工)主講,陳杏怡學長(02/生物)作嘉賓,以「亂世中的幸福人生——正向心理學的啟示」為題,與學長和學員分享「快樂七式」。講座以錄影形式分享,學長和學員於網上迎新典禮後進行線上分組討論,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時更深入認識組員。


▲學長和學員在觀看講座後,把握網上迎新典禮後的時間進行分組討論,分享自己的快樂經驗。

由以上可見,只要主動一點、多花心思,疫情下的學長計劃同樣精彩!

書院及書院校友會由2000年起合辦「學長計劃」,於每年6月開始招募學長,9月開始招募學員。有興趣的話請密切留意書院網頁及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