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2022年10月18日

「到訪傑出學人」陳潤生教授

聯合書院邀得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潤生教授擔任2022至2023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受疫情影響,陳教授的訪問活動改於網上進行,經費獲聯合書院基金會資助。

訪問期間,陳教授主持了兩個網上公開講座,並吸引了近千人出席。在10月18日舉行的講座題目是「大數據、精準醫學與人工智能」。陳教授在講座中詳細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包括怎樣利用人工智能 (AI) 去解讀大數據,以至應用於解讀DNA 序列,並把它應用在疾病診斷、治療和藥物開發等範疇。陳教授提及現今的檢測序列儀器日新月異,DNA 序列的結果越趨準確和快捷。今天科學家正努力掌握DNA 序列與序列之間差異變化的生物意義。

陳潤生教授主持題為「大數據、精準醫學與人工智能」的公開講座。

第二講於10月20日舉行,題目為「新冠疫苗與核酸藥物」。陳教授詳細介紹核酸藥物和未來可應用的大方向。2019年,全球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最初的時候並沒有對應的藥物,令醫療界束手無策。陳教授詳述中國能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便破解了病毒的遺傳密碼,並且公開給全世界使用的原因及核酸藥物其未來可應用的方向。

院長王香生教授()及講座主持兼提名人鄧亮生教授()出席支持陳潤生教授的公開講座。

陳潤生教授在1964年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物物理系,隨即加入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在1985至1987年,他獲選為洪堡獎學金訪問學人,到德國紐倫堡大學從事生物分子的電子結構研究。往後相繼在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日本大阪大學、德國紐倫堡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等院校進行合作研究。在1996年10月日本築波召開的第十五屆國際科學技術資料委員會(CODATA)大會上,陳教授獲頒「小谷正雄獎」,並應邀主持題為「從DNA序列資料到蛋白質三維結構」的紀念講座。陳教授多年來獲得無數獎項和榮譽,當中包括在200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08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獎、2012年獲「談家楨生命科學與成就獎」、2013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及2014年當選為歐亞科學院院士等。陳教授現為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非編碼核酸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際人類基因組組織(HUGO)會員、國際資料庫組織(CODATA)生物大分子專業組委員、國際純粹及應用物理學會(IUPAP)生物資訊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陳教授致力從事生物資訊學研究,完成了我國不同的基因組計劃,完整了基因組的組裝、分析了大量基因的標識等。此外,他在非編碼RNA的貢獻更是世界知名。

能邀得陳潤生教授以到訪傑出學人身份主持了上述兩個網上講座,與出席者分享他多年的研究經歴及成果,書院實在榮幸,在此向化學病理學系鄧亮生教授致意,感謝他的提名和對活動的支持。

書院院長王香生授致送紀念品予陳潤生教授及講座主持鄧亮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