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or Nothing——于紹龍先生專訪

撰文: 校團記者鍾梓澄(新傳三年級)

聯合書院物理系校友于紹龍先生(05/物理)當初因外甥女純真的發問,毅然放棄與夥伴一起創立、正發展得如日中天的口罩品牌,創辦了主打環保、採用零塑膠、植物纖維及天然物料製造的口罩品牌ÖKOSIX。從打工仔到二次創業,他毫不猶豫地選擇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只為遵循本心,致力推廣環保,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外甥女一句話 為下一代展開旅程

傳統即棄口罩以塑膠製造,于校友曾嘗試於世界各地尋找較環保的醫療口罩物料,但徒勞無功。一天,于校友與五歲的外甥女一起將垃圾分類回收時,外甥女問起他即棄口罩能否回收,他給了外甥女否定的答案,外甥女便問:「那你每天生產那麽多口罩,豈不是很不環保?」就因為外甥女一句話,燃起了于校友自行研發可完全降解口罩的念頭,繼而付諸實行。由於與原有的品牌合作夥伴理念不同,于校友選擇退出,建立以環保理念優先的初創企業 ÖKOSIX。他形容創業的決定是孤注一擲,但他仍年輕,如果失敗了,「大不了再去打工。」

于校友雖對合成有機物料有所涉獵,並非從零開始,但研發過程也不是一片坦途。他跟合作的科學家團隊通過不斷嘗試和研究,最終研發出全球首創可堆肥醫療級口罩,並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

疫情終有一天會結束,相信除罩的那天終會到來,于校友認為自己需要做的,是製造對下一代生活環境負責任的產品,同時亦能讓公司可持續發展。ÖKOSIX的可降解物料經調整後可應用於其他日常即棄用品,如空氣濾網、尿布、衛生巾等,取代一些有長遠需求且難以分解的產品,而非單單應付疫情期間的需求。

盈利以外 對大衆的承諾

ÖKOSIX的名字是他們對大衆的承諾,更代表品牌的堅持和理念。因有合作夥伴來自挪威,所以名字的一部分採用了北歐文的ÖKO,具生態、環境之意;SIX則代表品牌所推出的產品,能在六個月内完全分解。作為一家企業,盈利固然重要,但ÖKOSIX更希望貫徹品牌理念。ÖKOSIX曾主辦可持續發展研討會,邀請環保及創新科技相關專家及同業出席,分享未來環保發展方向。被問及是否擔心為競爭對手推廣產品,增加自己公司發展的阻力時,于校友以肯定的語氣回答:「我不會以競爭對手看待他們,相反我會視他們為香港推動環保的同行者。」于校友期望與所有可持續發展商家一起「做大個餅」,共同面對在香港推廣環保工作時所面對的困難。除盈利之外,ÖKOSIX更主動舉辦環保活動,如未來打算舉辦的植樹活動,令大衆意識到環保與自己有關,以及增加對環保的認知,與各方携手創造一個更好的香港予下一代。

于校友身邊的同屆同學大部份都不是從事與本科有關的行業。身為物理系校友,能學以致用,並在母校的創業日獲得亞軍,向師弟妹分享自己的經驗,實在難得。他更勉勵中大同學,選擇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就如他當初在研發過程中所遇上的重重困難,有過許多掙扎,只因抱有渴望達成的目標,才能堅持下去,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