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連繫

廟街教授的人生宗旨

校園記者 歐嘉詠 (新傳三年級)

謝海發教授在2012年開始創業生涯。雖然一路艱辛,經歷過疫情和低谷,但仍愈戰愈勇,成為商界知名人物。2022年,Calvin贏得十大傑出青年獎項,成為福布斯中國卓越企業卓越領袖才俊之一。他的業務網絡龐大,管理團隊超過1500人,一些家傳戶曉的品牌都是他旗下的公司。出身微寒的他深知,年輕人最缺機會和平台。因此,除了擔任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Calvin還舉辦了不少計劃,幫助不同背景的香港青年創業。他相信,勤奮是成功的重要指標。

勤奮是成功的重要指標                  

喇沙書院一直是Calvin夢寐以求的學校。然而,他坦言自己的出身不好,心有餘力而不足。校長是外國人,只會說英文。三人(母親,Calvin和校長)在面試時面面相覷。幸運的是,Calvin還是得到了入學機會,並在暑假時勤練英文。他猶記得:第一次考試,全級300多個人,他排第104。 他笑言自己已做好被打的準備,「阿媽覺得90分也算是不合格!」雖然考試成績令他晴天霹靂,但也點燃了他的鬥志。Calvin坦言自己不算聰明,但是很勤奮,會通宵溫習。最終,Calvin在中三時勇奪全級第七名,進步驚人。他勉勵同學,一旦有了目標,就要永不言棄,逆流而上,「失敗?那就再努力點!」

Calvin在18歲之前,都在廟街長大,而父母就是在廟街當小販,他勸勉同學不要介懷自己的出身。Calvin坦言,小時候也會因為自己的出身而自卑,見到同學就會掉頭走,深怕被人看到自己在廟街檔口複習。長大後,Calvin不禁問自己:「到底你在自卑什麼?又不是偷、搶、拐、騙!」回想起來,或許還會有同學覺得他很帥氣!他驕傲地表示:「即使在廟街,如此吵鬧的環境下複習,我歷史考試還是照樣拿第一名!」他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會取笑你的,只有你自己。與其收著掖著,倒不如大方接受,通過後天努力改變先天的命運。

Calvin深信人定勝天。他的座右銘是「命運是左手,努力是右手,人生靠雙手。」他從小便要幫父母管理檔口,每晚凌晨三、四點才睡覺,只能站在大街上複習,但他再三強調出身不重要,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人生軌跡。很多港人都是通過奮鬥,從板間房,再到劏房、居屋和私樓,而他就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他也以自身經歷勉勵基層同學,只要肯堅持、不放棄,你是不會輸的。他表示貧富、疾病、殘缺與否,都是命運,我們無法選擇,勸勉同學不要介意或直接放棄,笑言:「東方不敗不是東方成功,她也不過是沒投降輸過而已!只要你不投降、不服輸,這樣就成功了一半!」

Calvin還有一句座右銘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2013年,是Calvin經營冰室的第一年。那時,香港幾乎沒有冰室,Calvin可謂是獨佔鰲頭。然而,這個世界沒有「唯一」,成功的商業模式是會不斷地被複製。此時,要在芸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便要有自己的優勢,他直指「只要好一點,你就能贏!」

籲同學隨時裝備自己

Calvin在事業穩定後,與政府合辦「共創明Teen計劃」,為貧苦青年提供創業平台,可見他熱心參與社會事務。除此之外,Calvin也極鼓勵同學到大灣區發展。Calvin曾親眼目睹深圳一日千里的發展,他認為同學應該放下成見,多包容、多了解、多接觸內地。Calvin相信香港的市場是有限的,但內地的商機是無限的,再加上兩地政府的政策援助,「現在不行動,二十年後會後悔。屆時想回去發展就太晚了!」 他也大方地表示自己現時與政府合作,為有意在大灣區創業的青年提供經濟支持,歡迎中大的師弟妹聯絡自己。

同時,Calvin大力建議各位同學多吸收會計、法律知識,「不會被人『搵笨』!」不論是在政府,還是社企工作,我們的生活都與數字息息相關。會計知識能讓你明白商業世界的運作,而法律更是無處不在,還能訓練多角度思維和批判性思考,讓我們能隨時裝備好自己,把握機會,踏上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