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連繫

拉近校友與聯合學生──聯合書院實習計劃

         為了讓聯合書院學生獲得更多實習工作的機會,書院與校友會自2011 年夏季起舉辦「聯合書院實習計劃」,由聯合校友在職的公司,向學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好讓學生能在畢業前獲取實用的工作經驗,並認清未來事業路向。

學生態度積極 校友感欣慰

         劉鴻昌校友(1996/電子)從事電子通訊事務,主要服務對象為政府部門。劉校友於去年首次參加計劃,接收了一名來自聯合書院的實習生。實習崗位重點負責他公司所承包的熱線查詢系統,因此他要求學生懂得細心聆聽客戶的疑難,善於解決問題,並且能夠以誠懇的態度解決問題。他對學妹的表現非常滿意,他認為聯合學生文靜有禮,好學不倦,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好人才。實習期完結後,該實習生更製作了一套教學錄像,向日後新入職員工示範怎樣在熱線上幫助客人排疑解難,劉校友對她的表現感到非常欣慰。

         「學、做、教、傳,四個步驟是我對實習生的基本要求。在眾多實習生中,該學生是最有進步的。」劉校友說。

僱主亦從計劃中得益

         李敏兒校友(1985/政政)所開辦的律師事務師也參與實習計劃,邀請主科為法律的聯合學生前往實習。李校友表示,到她公司實習的學生主要從旁觀察及協助其他同事、閱讀文件及與其他同事一同會見客人。她認為實習生的態度認真,善於觀察,工作能力高。

         「很多學生讀書能力很強,但卻不知道真正的律師樓是怎樣運作的。」李校友說:「因此,實習機會可以讓他們更了解現實情況。」對於李校友,這次的實習機會亦讓她獲益良多,因為她可以更了解年輕一輩的工作能力及文化,好讓她未來在招聘人手時能更有策略。

聯合學生觀察力強

         同樣從事律師事務的李劍雄校友(1981/財務)的律師事務所也有向聯合學生提供學習崗位。實習生的工作是多樣化的,需要一同會見客人、接聽電話及考查案例等。另外,在李校友的指導下,學生需要翻閱公司的檔案,學習草擬文件,從中學習法律知識及了解法律文件應有的格式。

         李校友表示,儘管實習生資歷尚淺,但勝在觀察力及學習能力強。他舉例,他的律師事務所處理不少離婚案件,偶爾當事人會情緒不穩甚至哭泣,因此律師團隊要常備紙巾給當事人。李校友會讓實習生旁聽會議,經過數次會議後,醒目的實習生每次都會準備好紙巾。「雖然這是很細微的東西,但這些人情世故是學生在學校裏學不到的。」他說。

呼籲更多校友加入實習計劃

         三位校友都從實習計劃中看到聯合學生的優點,而且感激有實習生的幫忙。他們也認同這項計劃進一步拉近了他們跟聯合學弟妹的距離,讓他們再次感到「青春的氣息」。他們希望未來有更多聯合校友參與計劃,讓校友們和學生們都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