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從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中學習——2022至2023年度聯合書院社會服務獎勵計劃得獎同學分享

聯合書院自2002年開始成立「聯合書院社會服務獎勵計劃」鼓勵同學參與公益活動。2022-2023年度共有八位同學服務滿200小時獲頒金獎。獲獎同學名單如下:

金獎

陳穎妍 (歷史/三)

陳星宇 (護理學/四)

鄭弘志 (工商管理/二)

江宇婕 (歷史/二)

劉晴慧 (社會學/三)

麥倖瑜 (公共衞生/二)

尹少均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

黃偉滔 (醫學/三)

銀獎

高雅蕊 (食品及營養科學/五)

銅獎

陳福琳 (計量金融學/二)

張鎧盈 (工商管理/三)

▼一起細閱榮獲金獎的同學最難忘的社會服務經歷▼

我印象最深刻的義工服務是於蒙特梭利擔任學前班導師,以遊戲的方式教導三歲幼童。由於所接觸的學生年齡較小,故此,與他們溝通時需要以富有感情的語氣去吸引小朋友注意,並從中教導一些日常生活中有趣的知識。通過這次經歷,讓我學習到與兒童相處的技巧,好像和他們對話時,不應於一句話中包含過多的指令,從而可以更容易吸引學生專注於課節上。
—陳穎妍 (歷史/)

 

我最難忘的服務經驗是參與一個國際空手道比賽的急救工作。我目睹了來自10個國家的選手在各種空手道項目中展開激烈對戰,他們不少都遭受輕微的擦傷和割傷,甚至更嚴重的骨折和頭部受傷。儘管當時的氣氛緊張且混亂,但我將它視為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如何正確且有效率地處理傷患。更重要的是,看到我所照顧的患者對我的幫助表示肯定,給予我一種巨大的成就感,讓我確實地感覺自己真正在為社會服務。
—陳星宇 (護理學/)

 

志願服務對我來說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旅程。其中一次經歷更是記憶猶新,當時我在社區中心幫助有特殊教育需求(SEN)的貧困兒童。在這次經歷中,我接受了如何有效與SEN學生互動的培訓,讓我學到幫助他們發展情緒控制能力及教導他們重要的溝通技巧。此外,我在SEN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之間建立了一座橋樑,充當支持者的角色,也讓我見證了他們情緒健康和溝通能力顯著進步。此外,我與他們的父母保持密切聯繫,提供指導和支持,幫助他們應對養育特殊需求兒童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提供心理輔導。這次志願服務不僅讓我對這些學生和他們的家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也教會了我同理心和包容的重要性。
—鄭弘志 (工商管理/)

 

最難忘的經歷是到東埔外展。當時我們帶領的課程只用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但在回程車上,忽然聽見路邊有人高呼「老師,老師。」起初,我們不以為然。後來發現原來聲音來自剛才課程的孩子,故連忙轉頭回去。我們一下車,孩子們都高呼「老師!老師!」,更興奮到直接撲倒在我們身上。縱然課程很短,但當看見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即使長途跋涉來到他鄉服務,一切也值得了。
—江宇婕 (歷史/)

 

這次的服務實習計劃來到位於台灣桃園的台灣玩具圖書館,在這一個半月裏我們跟著當地的同事們參與了不少的服務活動,服務對像特別針對小朋友及長者,也包括偏鄉的社區服務,服務的足跡橫跨了好幾個台灣縣市。協會的服務以玩具打開小朋友和長者們的心房,每次看到他們玩得投入而且臉上掛着純真的笑容,這份珍貴的瞬間讓我感到無比的滿足,成為每次服務的推動力。
—劉晴慧 (社會學/)

 

高雄六龜,位於台灣中央山脈的丘陵交會地,交通十分不便,這裏有很多破碎家庭和獨居長輩。我有幸能用玩具為這裏的小朋友和長者帶來歡樂,讓他們感受積木、桌遊的樂趣。他們的笑容、長幼間親切又帶點陌生的互動,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麥倖瑜 (公共衞生/二)

 

看見小朋友帶著玩具回家時的輕盈雀躍,玩具回收的快樂延續在這時具象化,也為實習畫上了首尾相接的弧線。親手擦拭的玩具,短暫駐留於台灣玩具圖書館這個中轉站後,又再四散去履行它們的使命。而這循環流轉就如協會夥伴所說的精煉簡短,「為了快樂而已」。
—尹少均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我最難忘的義工服務是與一衆志同道合的醫學生,創辦「Mediclover聊 · 癒」這個服務團隊。作為未來的醫生,我們希望為正受病魔困擾,而缺乏表達自己渠道的患者,籌劃啟發人心的服務。我們通過多次醫院探訪和服務,給予他們一個與人傾訴、抒發内心情緒的場所。在組織、參與逾10次的服務後,我們現在擁有一支由90多名義工組成的團隊,為數百名患者提供了關懷。看到為患者所帶來的積極影響,滿足感油然而生,實在有幸參與其中!
—黃偉滔 (內外全科醫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