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訃告] 陳天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前院長陳天機教授於2023年10月6日與世長辭,享年95歲。本院同仁對陳院長的離去深感難過,謹向陳院長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陳天機教授於1979年應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學系邀請,從美國來港出任該系客座教授,1980年獲委為計算機及電子學講座教授,1988年出任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在他的帶領下,研究發展一日千里。陳教授於1992年榮休,1997年獲頒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榮休講座教授銜,2003年獲頒授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銜。

陳天機教授於1980年至1988年擔任聯合書院第五任院長。陳院長在任內致力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並奠定了聯合書院「非形式教育」的宏觀視野,令學生的發展不再局限於傳統課堂授課模式,而是通過求知欲,培養在學習上積極進取、獨立主動的能力。

陳院長一直對中大通識教育的發展提出指導方向,更親自教授多個通識科目,並建立一門以系統概念為出發點的通識教育新課:「宇宙、學術與人生」,竭力為中大同學開拓廣闊的胸襟和視野。

陳院長不只在計算機科學研究上有卓越的成就,他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深受廣大師生的尊敬和愛戴。 他的崇高品德,以及對書院和大學多方面的貢獻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陳天機院長的下葬儀式已於美國西岸時間2023年11月17日下午於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家屬懇辭花圈花籃,請折帛金撥捐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以成立「陳天機教授紀念基金」,支持書院天機電算室的發展及提供獎助學金。各方友好亦可在家屬設立的社交媒體專頁,分享及抒發對陳院長的思念:https://facebook.com/groups/rememberingtienchichen 。

為悼念陳天機院長,聯合書院設立了一個弔唁閣,讓各師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向陳院長送上最後的敬意。詳情如下:

日期: 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至11月18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鄭棟材樓地下——岑才生聯合書院校史文物館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聯合書院陳曉彤女士(電話:39437576/電郵:opheliacha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