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2年2月19日

線上學長講座暨年中經驗分享會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我們曾經習慣的生活方式,都變得遙遠而陌生,我們忙着作出不同程度的調節,令身心均面對沈重壓力。因此,岑才生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2022年2月19日準備了一個題目為「你有壓力,我有壓力,點解決?」的學長講座。是次講座以線上形式進行,邀得吳宇光學長(85/物理)和文振球學長(88/中文)跟學長和學員分享處理壓力的方法。

進行正念修行多年的吳宇光學長甫開始就提出疑問:壓力等於動力嗎?有目標必然有壓力嗎?吳學長認為,設定一些過高的目標才會帶來壓力,舉例說,我們不會因飯後輕鬆散步而帶來壓力。吳學長再提出一個概念:成功達成目標,或成功發現自己不能達成目標,不也是成功的一種嗎?重新定義「成功」,可能會為你的負面情緒帶來新出路。

文振球學長則提出一些如何應付負面情緒的方法,包括「常想一二」及「選擇樂觀」,他更推介卡內基《人性的優點》這本書,或許能讓大家找到克服負面情緒的方法。

同一聚會上,多位學長及學員分享他們參與計劃的感受。

當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長和學員回顧上半年的點滴,同時借鑑其他小組的活動,希望不久的將來學長和學員可以籌組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與組員創造更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