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請緊記,你不是獨自一人——新一屆UChum成莊!

UChum——新一屆的書院精神健康大使計劃早前已經完成招募,書院一共招募了12位同學擔任本年度的書院精神健康大使。各位UChum成員在新年期間前往沙田突破青年營參加了兩日一夜的團隊訓練營,接受各種各樣的挑戰,例如爬山、攀石、高空繩索等,鍛練一眾UChum成員的韌性及團隊合作精神,為日後籌辨及推廣關注精神健康活動打好基礎。

書院學生身心靈健康支援計劃於一月中邀請了突破機構的輔導員,舉辦朋輩支援輔導訓練講座。除UChum成員外,聯合書院學生會、宿生會及走讀生舍堂也派代表一同參與。導師在分享的過程中強調「同理心」,簡單來說就是不質疑對方,努力嘗試走入對方的世界,感受他人的難處並努力與人連結。除此之外,導師也提醒同學要知道自己的限制,學者願意為他人保守秘密,更要學懂拒絕令到人與人的關係變質的元素,這樣才可以更好照顧自己,更好地照顧他人。

UChum成員更獲書院學生會及中大國際青年領袖組織 (AISEC in CUHK) 邀請參與 於2024年1月29至30日舉行名為「寧靜之道」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

兩位UChum成員廖子淇(醫學/2)及趙胤程(心理學/3)在首日以「心靈健康的精髓」為題,簡介UChum的由來,分享了心靈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一些日常應用的小技巧。大使們特別強調同理心的作用,並提醒我們並不是獨自一人,有需要時可以向他人傾訴,在心靈健康的路途上相互支持。

次日,大使們準備了虛擬實境眼鏡,讓參加者感受一些刺激兼具挑戰性的經歷,並在體驗後寫下感受或鼓勵說話,藉此帶出 ”It’s okay to be not okay” 的訊息——遇到一些不容易走過的關口時,”Not okay” 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