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2021年12月23日

大自然的力量——慈山寺山林療癒體驗

聽說大自然是一位治療師,擁有奇妙的療癒力量。約三十名書院學生於2021年12月23日參加了書院舉辦的慈山寺山林療癒體驗,希望通過山林找到心中的平靜。

山林療癒體驗中,陪伴員首先邀請參加者通過靜觀、行禪等練習放下生活的煩瑣,打開五感,建立與大自然的關係。接着,一行人經過種有桃花樹的正念徑,抵達綠樹環抱的小天地,專注感受當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讓大自然撫平他們心中的波瀾。之後,參加者可以拾起小徑上「有感覺」的樹葉集合在一起。最後,不論樹葉是好是壞,都放回山野中,生生不息。

陪伴員不是擔任導師的角色,真正指導參加者的是大自然。參加者看着無際的天空及樹林,嗅到早上淋過雨的草味,聽到小鳥在山林間的對話,感受風在指間經過的感覺,這一切也是大自然給予參加者的一課,令大家在過程之中找回平靜的自己。以下是參加者的感受:

通過這次體驗,參加者不僅建立了與大自然的連繫,也整理了平日因繁重生活而無暇犒賞的心靈。全靠陪伴員的引領和大樹給予的安慰,參加者由眉頭深鎖,到享受當下,敞開心扉。願同學們在遇到困難時也不要忘記搓暖雙手,放在需要關顧的身體部位,和它說一句:「謝謝你,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