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趣
2021年9月3日

用腳步認識中大的歷史與文化

校園裏的大樓、雕塑甚至樹木都有它們的故事,不知道你對這些每天都經過的景物又有多少認識呢?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之初,建校先賢在艱苦的情況下把一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及文化都保存了下來,為了讓新生見證和傳承,書院特別在9月初設計了校園導賞遊,讓書院高年級學生帶新生走進中大的歷史與文化之旅。

這次的校園遊以位於山腳的崇基學院為始,沿着未圓湖走到崇基禮拜堂,再拾步而上,到達何善衡工程學大樓的高錕像及「百萬大道」。離開本部校園後,導賞團經蒙民偉樓上到新亞書院,並以聯合書院作完滿的結束。

每到達一個目的地,事前經已受訓的高年級學生會為新生介紹有關的歷史和典故,例如百萬大道名稱的由來和恒生樓前植有謝婉雯醫生紀念樹等。

書院副輔導長劉玉琼博士頒發嘉許狀予幫忙帶團的同學。

很多故事只能靠口耳相傳,一些重要的精神傳承更需要親身體會和感受。這次導賞團特地挑選高年級學生帶隊,由他們去為新生說故事。過程中除了新生可以認識大學之外,相信高年級學生也能有所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