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2021年10月18日

「到訪傑出學人」佐藤將之教授

佐藤將之教授主講第二個到訪傑出學人講座「戰國秩序在轉變世局中的荀子與《呂氏春秋》」。

聯合書院邀得臺灣大學哲學系佐藤將之教授,擔任2021至2022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受疫情影響,佐藤教授的訪問活動改於網上進行,經費獲聯合書院基金會資助。

佐藤將之教授原籍日本,1965年出生於川崎市,1990年畢業於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部,1993年取得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學碩士學位,1995年復取得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學碩士;及後於2001年取得荷蘭萊頓大學漢學研究院漢學博士學位,2009年出任美國哈佛燕京學社訪問教授。

佐藤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以荀子為重點的中國早期政治哲學,以及近代日本對中國哲學的研究。佐藤教授考察了西方學者研究荀子的方法和主要觀點,以及以禮和社會規範為關鍵概念重新評估儒家修身理論的可能性。佐藤教授在中國早期哲學領域的研究享負盛譽名,他的著作在學術界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訪問期間,佐藤教授主持了兩個網上公開講座,10月18日的講題是「荀子思想在日本近三百年的展開及其當代意義」,通過探析近三百年日本對《荀子》思想之引進與展開的過程,來顯現《荀子》思想在當代東亞社會的人文傳統上的意義。他提出如下三個觀點:第一、在德川時代《荀子》思想的引進對日本社會和思想傳統上,促進日本社會的「禮治」化。第二、到了明治時代,在接受西方哲學的過程當中,明治知識分子對荀子的理解發揮了一種媒介的功能。第三、在二十世紀的日本學者對《荀子》思想的研究釐清了所謂《荀子》「性惡」論的非人「本惡」特質。基於如上觀察將提及《荀子》思想在二十一世紀的東亞和世界的人文傳統的展開中能發揮的哲學意義之可能性。

第二講於10月21日舉行,題目為「戰國秩序在轉變世局中的荀子與《呂氏春秋》」。佐藤教授闡述秦國在西元前221年達成「天下一統」(李斯語),並參閱相關文獻的記載,分析周王室在前256年已終止,而在同年魯國也滅亡,將其間的三十五年理解為「後周魯時期」。在此時段,秦王開始以「實際上」的「天子」身分與周邊諸侯互動,但也努力將自己的地位提升為名正言順的天子。佐藤教授重新理解《荀子》和《呂氏春秋》的內容和其歷史意義,並提出《呂氏春秋》的內容主要是將秦主如何提升真正的天子之實際「行動計劃」;荀子則在對秦國懷有警惕和期待的兩種態度上,更闡述如何治理中原世界的原理和方法。

佐藤將之教授越洋主持網上講座外,也將珍藏多年的中村正直(敬宇)著作和題字贈予書院。書院感謝佐藤教授之餘,同時向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何志華教授致意,多謝他的提名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