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2021年8月21日

為求學生身心的發展

聯合書院副輔導長劉玉琼博士

(中文) 文蘭芳(75/中文)

(英文) Student Translator: Charlotte Ip (TRAN/Year 3)

 

回應書院院長誠摯的邀請,社工系劉玉琼博士從2021年5月中旬起開始擔任聯合書院副輔導長,對於這個新任務,一方面是固所願也,同時她也坦言「真的很忐忑」。

自從2001年劉博士來到聯合書院,一直就是聯合大家庭的一份子,她笑說︰「半生人都在這裡。」她是中大校友,目前教授家庭輔導。她說︰「我對中大的感情很深。對學生則似對師弟師妹,我社工系出身,任教社工系,所以學生真的是師弟師妹,那種愛惜是自然出來的,很難形容。」

在參與中體會聯合精神

二十年來劉博士在聯合書院有很多參與,有幾項特別值得提及,首先是通識。「我幫忙教書院通識,通識不易教。老實說,不少學生不喜歡通識,尤其畢業專題討論,他們要與不同的同學合作,如果自己組不成隊伍,要拼湊而成,或感不易協調。這時如果老師帶領得好,他們會學習到怎樣與人相處,這正是一項教育目標。重點是他們願意面對和互相溝通。同學未必懂得做社會研究,我會跟他們說明怎樣思考,用什麼方法。研究結果不須轟天動地,整個過程才最重要。」

劉博士參與最長的是膳堂管理委員會,她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工作。聯合飯堂多年前曾經被評為全校最難食,劉博士認為合適的營運商其實不易找,曾有營運商把教職員飯堂辦得很好,但學生飯堂辦得不好,「書院結果都不要他,因為重點是服務學生。聯合書院以學生為先,愛惜同學,我在書院二十年來都認同這一點。」有關的價值觀,在獎學金方面就很明顯。劉博士也參與獎學金的評選,她說︰「獎學金真多﹗足見書院努力去為學生尋找資源。我最欣賞第一代大學生獎學金,那些同學家庭沒有什麼社會資本,能進入大學實在是一項成就,值得鼓勵。最近有新捐款人設立以抗逆力來評選獎學金,我們評選了一些有特殊需要而仍然表現不錯的同學,覺得他們做得很好。我們很努力去想甚麼學生值得珍惜和獎勵。我們不是單獎勵成績,而是獎勵不同情況仍然奮鬥,不是菁英主義,而是著重多元,這是書院的價值觀,我很喜歡。」

留意同學的身心健康

作為社工系老師,劉博士與同學接觸緊密,談到她答應擔任副輔導長,劉博士認真訴說︰「與學生談天是我最慣常會做的事。年多兩年前我開始感受到學生很無助很無力。根據發展心理學的研究,青少年滿懷理想,對世界有憧憬,很想世界按理想來實現。而現在的處境,很多事做不到,那種無力感很強。我總是鼓勵同學讀好書,裝備好自己,將來貢獻自己。而我自己也要努力去做,因為如果連老師都放手,學生會更無力。這兩年我是很努力的,能傾談就傾談,能鼓勵就鼓勵。疫情和緩的時候我去看電影”Frozen II”,看到當Anna只餘孤單一人時這樣說,”When you see no future, do the next right thing”,我把這話貼在報告板上,希望網上上課時學生會看到。我就是這樣在很小很小的地方去鼓勵他們。」懷著我可以為同學做些甚麼的意念,她接受新的委任。

新的構想目前還在與輔導長和學生輔導處人員一起思考及籌劃,劉博士說初步希望有一些項目給同學,以”Wellness”為主題,透過一些活動為同學減壓,同時聆聽他們。「我們會找宿舍的樓導師幫忙,他們是前線接觸同學的人。也會與社監聯繫,因為六個舍堂已包括了全部聯合同學。」劉博士說︰「我們不是要從上而下推一批活動給同學,更是希望從他們的意見中看到他們有麼想做的建設性的行動,我們就來支援他們。」

愛護聯合的校友和同學,請給你們的支持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