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我們的故事」──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 2020-2021

在香港這個金錢掛帥的商業都會中,有一群人並不是為了金錢回報而創立企業,他們以改善社會為最終目的,金錢回報只是達致這一目的的途徑或動力──他們就是社會創業家了。社會創業家找出現有市場或制度未能顧及的社會需要,試圖以新的營運模式,建立新事業來應對這些需要。他們背後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了解自己的社區。「我們的故事」是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2020-2021的主題,希望同學一方面增加對自己社區的了解和投入,另一方面認識社創的概念,從而引起同學的興趣及對社會問題有更多角度的思考。

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於2021年1月5日舉行線上開幕講座,主題為「Turning Problems into Innovative Ideas – The History of HK Social Enterprise Movement (2001-2020)」。書院很榮幸邀請到「社創校園」創辦人及「創新園」項目架構師──謝思熹博士,為同學們介紹香港不同的社會企業,以及社企在香港、台灣和新加坡近十年的發展,拓寬同學的眼光,激發思維。同學們也於講座後踴躍發表對社企和創業的想法及計劃。

其後,社創體驗計劃於2021年1月8日與本地社企「街坊導賞」協辦了今年首個體驗活動──《北角故事》線上導賞團。在疫情之下,科技應用所帶來了新意思,計劃以直播形式帶領同學由筲箕灣遊走至北角,了解每一區的獨特歷史,聆聽引人入勝的社區故事,讓同學們學習欣賞、關心屬於我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