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2024年11月20日

書院社創體驗計劃2023-2024:聾人文化及手語工作坊

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不經不覺已經踏入第五年。計劃旨在促進同學留意社區周邊的事物、思考社會問題及提出解決方法。本年度書院繼續帶領同學接觸不同的本地社企,以體驗學習的方式了解它們背後的服務理念及運作。

計劃本年度的首個活動是與「語橋社資」協辦聾人文化及手語工作坊。「語橋社資」是一間提供手語雙語培訓及溝通支援服務的非牟利慈善機構,也是香港現時唯一一間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早期手語教學服務的機構。工作坊於2023年11月20日假蔡冠深通識教育資源中心進行,包括手語教學及聾人文化分享。

在手語教學中,老師通過教授一些「動作」的手語,令同學們了解手語和動作的不同之處,明白到手語是一種語言。老師即場教授了香港手語的英文字母A-Z及一些簡單的手語對話。及後,聾人青年導師在文化分享環節中,引導同學思考及討論聾人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困難及可行的解決方法。導師也將手語以外的溝通方式介紹予同學,學習在不懂手語的情況下與聾人進行簡單溝通的辦法。

活動完結後,參加同學表示工作坊讓他們對手語有了初步認識,並了解到聾人在日常生活中會遭遇的問題。導師鼓勵同學反思如何將適切的關懷、實際的支援與幫助傳遞予身邊有需要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