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上的戰友——由中大排球隊到香港代表隊

校園記者:歐嘉詠(新傳/二)

中大男子排球隊於2022年10月Make It Loud大專排球邀請賽中衛冕冠軍,其中書院學生林延俊Kenneth(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四)和程翰林Harry(醫學/四)更獲書院體育部老師黃安東先生(東Sir)提名為體育範疇的2022年中大傑出學生。他們分別於小學開始接觸排球,後來同為香港男子排球代表隊及中大男子排球隊隊友。在球場上,Harry為二傳手,協助主攻手Kenneth得分,可謂合作無間的戰友。

林延俊Kenneth(左十)和程翰林Harry(左九)和他們的隊友。

然而,成功的路並非一帆風順。Kenneth坦言作為主攻手,自己175cm的身高不佔優勢,只能靠體能彌補差距。面對較高的對手時,他表示:「落到場都無得驚!照打!」而且,自己跳得比別人高,不需要怯場,心理質素更為重要。Harry則表示自己以前較心儀主攻手的位置,但因為基本功較為紮實,被中學教練指派去二傳手的位置。換個角度思考,他發現球場上比較少具身高優勢的二傳手,故身高184cm的自己更具競爭力,反而有利於在排球界的發展。

能加入香港代表隊是不少運動員的夢想,感恩的同時,他們直指港隊的練習較緊湊,每星期訓練六天也是家常便飯。Harry表示:「放學便立即趕去練波,好像返多份工。」故此,少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幸好,家人都明白Harry對排球的執著,均表示體諒。他指出,只要和家人多溝通和遷就,相處便不成問題。球場競技上,勝敗乃兵家常事。Kenneth作為主攻手,是勝負的關鍵。Harry笑言:「輸波的話,Kenneth會自動自覺講Sorry!」然而,兩人指出,排球是團隊運動,不分你我。Kenneth表示比賽多年,沒有隊友怪責過自己,大家賽前一同承擔,賽後一同反省。「這次輸了下次便一起羸回來!」。

此外,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出港隊更注重球員個人技術的提升,隊友之間需互相較勁;中大男子排球隊球隊卻注重隊員之間的溝通,所以有更深厚的感情。兩人都希望在畢業前,帶領排球隊於大專排球賽中奪冠。Harry指:「畢業之後就沒有機會再代表學校參賽,好珍惜每一個比賽機會!」長遠而言,Harry因學業繁重,不會把排球放入生涯規劃中,但希望屆時人們提及二傳手時,能第一時間想起他。Kenneth則希望自己能在港隊中站穩腳跟,不要被新血淘汰。

談及聯合書院中最難忘的人時,兩人都異口同聲地提及東Sir,更指「佢就好像球隊的爸爸,看着我們長大!」東Sir不但經常照顧隊員,更會主動協助他們申請獎學金或運動員保險事宜,而東Sir的溫暖也影響了他們。Kenneth表示自己以前是被照顧的小孩子。現在經驗和見識更為豐富,成熟了許多,學會主動承擔責任和照顧師弟,他們都希望能一起把中大男排的人情味傳承下去。

Kenneth、Harry、東sir(最右)和中大男排的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