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社會服務中的得着——聯合書院社會服務獎勵計劃

五位書院同學獲聯合書院頒發聯合書院社會服務獎勵計劃2021-2022獎項,其中三位同學獲得金獎,即是服務社會超過二百小時,他們的服務對象各有不同,但同樣的是,他們對社會服務均有很深刻的體驗。

金獎獲獎同學:

張凱寧同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二)於暑假時到監護者早期教育中心做了兩個月的義工,中心專為六歲以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全面的早期教育與治療服務,她希望藉此了解更多未來專業可能會面對的人事物。張同學主要參與個人及小組特殊教育訓練、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及音樂治療等的課堂之中,協助老師和治療師進行不同環節的活動,同時她也會協助教師/治療師準備培訓材料和中心行政工作。雖然和SEN小朋友相處需要大量精力,但張同學坦言是一次愉快並獲益良多的經歷。

►►►監護者早期教育中心服務分享

 

蔡明芝同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四)曾經到不同機構參與義務工作,有較前線的,協助社工接觸隱蔽長者;也曾輔助一些比較後援的工作,例如以營養師助理的身份輔助營養諮詢或製作教材。在不同規模、背景的機構擔任義工,除了使她增廣學科以外的見聞,最深刻的反思和體會,是「助人自助」的道理。

►►►延續助人自助的精神

 

沈駿銘同學(政治與行政學/二)於2021至2022年間擔任學友社主辦「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的核心籌委會委員,負責選舉首輪評核及培訓計劃的時事項目,帶領學生領袖們從社科角度深入探索社會議題。活動鼓勵了同學主動發掘自己感興趣的議題,運用所學和發揮想象,為涉及議題的持份者制定緩解方案,並善用資源解決問題。他深信當人以生命影響生命時,每個人內心的善念會有所感觸 ,繼而本能地將之與身邊⼈分享。這信念鼓勵他社會服務路上砥礪前行的動力。

►►►社服路上砥礪前動力

 

聯合書院自2002年開始,成立「聯合書院社會服務獎勵計劃」。其餘2021-2022年度獲銀獎及銅獎的同學名單如下:

銀獎

陳穎妍(歷史/二年級)

銅獎

簡蔚琪 (社會工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