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聯合書院暑期邁進地球村計劃2023第一彈——向世界出發!

首站:不一樣的非洲烏干達服務學習體驗之旅 (5月19日至6月2日)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書院暑期邁進地球村計劃已經停辦了三年。今年疫情受控,書院全面恢復舉辦不同的短期暑期交流計劃,首團出發的更是一個全新的旅程,前往非洲烏干達進行為期兩星期的服務學習。

在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講師翁家俊博士和書院院務主任陳文軒博士兩位領隊的帶領下,15位熱心的同學於5月19日至6月2日前往世界的另一端——烏干達,參觀、探索、服務及從不同的角度了解這個神秘的國度。


這是三年來邁進地球村計劃下的服務團首次出發,同學們都非常期待及興奮!

烏干達有不少社會問題,包括貧窮、性販賣和愛滋病感染等,書院學生到訪了 Watoto 兒童村、嬰兒中心和貧民窟的家庭等,以了解當地的社會問題。如非洲大部份地區一樣,婦女的權益經常被忽視。同學有寶貴的機會接觸當地婦女,聆聽她們的故事,更能了解她們所面對的挑戰。

除了探訪活動外,學生還於嬰兒中心協助保姆,體驗照顧嬰兒。學生們了解到這不是一個容易的工作,只有充滿愛心才能好好地照顧他們。

此行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於三天內把一間課室活化成以海洋為主題的玩具圖書館。學生們在出發前已經開始籌備這個項目,他們在香港開始收集二手玩具,經清潔和修理後,一共帶了 14 個裝滿玩具的行李箱到 Watoto。雖然在準備期間遇到不少困難,但學生們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後,所有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同學更到國家公園遊覽,欣賞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及一望無際的大自然美景。

對於大部份生活在富裕地區的人來說,很難想像當地人所面對的困境,唯有真真正走進他們的社群,才能體會到他們的生活。如果你都有興趣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到烏干達留下你們的足跡,千萬不要錯過下學年的宣傳,報名參加這項具意義的服務學習!

 


 

第二站:語文改善計劃——英國約克大學文化及語文課程 (5月28日至6月18日)

除了服務學習計劃,書院暑期邁進地球村計劃也與語言改善計劃合作,為書院學生舉辦海外語文課程。書院12名同學在計劃顧問課程與教學學系白蕊教授率領下,於5月28日至6月18日前往英國約克大學交流三星期。課程旨在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以及對世界各地的文化,特別是英國文化的認識,內容包括英語課程及文化體驗活動等。書院安排同學入住當地家庭,以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第三站:暑期法語及文化考察團 (6月2至25日)

歐洲語言及文化一直深受書院同學歡迎,書院邁進地球村計劃也挑選了九名同學於6月3至25日前往法國里昂天主教大學三星期學習法語,親身體驗當地文化。書院還邀請了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課程陳之翰教授出任計劃顧問,一同前往法國協助同學適應當地生活及文化。


 

第四站:暑期西班牙語及文化考察團 (2023年6月2至18日)

除了前往里昂的計劃,書院邁進地球村計劃也挑選了14位同學於2023年6月2至18日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修讀一個為期兩星期的西班牙語及文化考察團。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Dr Leticia Vicente Rasoamalala獲邀擔任計劃顧問,率領同學前往西班牙。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安排書院同學於課程期間入住當地家庭,令同學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文化及與當地人溝通。


 

第五站:中文大學(深圳) 學勤書院暑期蘇州上海交流團(529日至62)

除了由書院安排的交流計劃,邁進地球村計劃也提供了獎學金支持五位同學参加了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學勤書院舉辦的暑期蘇州上海交流團,於5月29日至6月2日到復旦大學、蘇州大學、 顧金珍刺繡藝術博物館和蘇州工業園區,了解江南文化傳統和蘇州、上海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