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連繫
2021年12月19日

人間有情!聯合人更有情!

故事從幾張黑白照片開始……

Mr Thomas Jones 於1971年抵達香港,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教授英文一年,開展半世紀的中國之旅。八十年代,他轉職為律師,穿梭香港北京兩地。Mr Jones三年前不幸患上漸凍人症,時日無多之際,他回憶起五十年來的中國經歷。他惦念聯合書院及他的學生,遂在2021年8月重返香港開展尋人之旅,冀能再共聚一堂。

Mr Jones的前工作助手Ms Lisa Luo持Mr Jones所提供照片,努力向各方查探尋訪相中人。因緣際遇,她在2021年11月28日郊遊大帽山時,遇到一位行山客,傾談中得悉她是中大蔡玄暉博士。Lisa把握機會,出示尋人照片。經蔡博士聯繫,成功在2021年12月初聯絡到聯合書院資深書院導師張雙慶教授(70/中文) 。張教授憑著幾張1971年黑白照片,辨認出幾位中文系學生,包括任敏兒校友(75/中文)、溫而賢校友(75/中文)及兩位工商管理系的學生——張華慶校友(75/工管)及池麗明校友(75/工管)。

各位聯合校友懷著敬師之情,齊心協力,以期盡快與Mr Jones 連繫。溫而賢校友於12月9日率先聯絡到Mr Jones,問候之餘也表達了感謝之情。他說︰「回想有天早上我們在舊聯合校舍草地上導修課,Mr Jones從袋中取出一個大『蘋果』與我們分享,那是一個大芝士──那是我首次見識和品嘗芝士,分外開心。這件微小的事件啟發了我,驅使我與銀行同事和大學學生建立溫煦的關係。」溫校友在電話上播放了歌曲 ”You’ve got a friend”(《你有個好朋友》),向Mr Jones伸出友誼之手,橫越五十載,而恩師欣然接受。

繼而在12月19日香港疫情仍然平靜時,張華慶校友及池麗明校友更前往醫院探望Mr Jones,達成Mr Jones與學生重逢的心願,細訴半世紀的諸多回憶。張校友更送上Mitch Album 的著作《Tuesdays with Morrie》予老師,以表師生情懷。

2021年12月19日攝於港怡醫院。
左起: Ms Lisa Luo、Mr Thomas Jones、張華慶校友、池麗明校友

張華慶校友說:「老師長胖了些,但因病也覺憔悴,不良於行,需要輪椅輔助。當天適遇醫生巡房,得知他意欲出院,急想赴美與家人重聚共度聖誕新年。經過他的友好協助和醫生同意,在檢驗COVID呈陰性的條件下,於2021年12月底在護士陪同和照顧下返回波士頓,並安全抵達。」張校友更有幸在老師臨上機前和他通電話,代表他所教導的中大學生向他致以最誠摯的道別和祝福。Mr Jones回答說,在港逗留期間最大的心願和收穫,就是與他的中大學生久別重逢。

池麗明校友認為這次再會是疫情下的好人好事。雖然Mr Jones只在聯合任教一年,但仍保留五十年前的舊照片。她感恩有機會跟Mr Jones見面,相信一切並非偶然,而是「奇跡」。萬幸的是Mr Jones可以順利返回美國。張華慶校友總結道:「短短一個月,仿如隔世,瞬息萬變,但也說明只要有決心和恆心,心願都會成真的!」

Mr Jones返回波士頓後,於當地時間2022年3月17日在家人及好友陪伴下辭世,本院同仁深表哀悼。

第五波疫情嚴峻,這個「奇跡」一般的重遇更顯得難能可貴。衷心感謝各位校友令聯合書院由始至終充滿愛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