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展

服務學習先導計劃2023

為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書院於2023年暑假期間舉行了「服務學習先導計劃」,二十位同學通過改良及設計桌上遊戲,分別服務兩間地區中心的長者。

整個先導計劃分成了三部份。首先,由於大部分同學都沒有參與過桌遊或樂齡遊戲設計,書院邀請了社企歷耆者利用不同特製道具讓同學體驗長者的生活,從而讓同學更了解長者身體的限制和心理需要,以及學習設計遊戲時要注意的細節。

接下來,同學於5 月下旬及6月上旬到社區中心帶領長者試玩經改良後的桌遊。他們將自己所設計的遊戲帶到現場,並與長者一起參與遊戲。這個過程中,同學們不僅能夠實際應用他們所學,還能夠與長者互動,了解他們的反饋和需求。

最後,在6月中旬,同學回到校園,將他們三次服務的得著及體驗跟給其他組別的同學分享,讓同學們能夠互相學習和交流,並從其他組別的經驗中獲得啟發。

是次計劃除了訓練同學設計思維和溝通能力外,也需要同學學習如何跟長者相處。在分享會上,同學們紛紛表示,與長者的互動讓他們意識到長者其實比他們想像中更有智慧和可愛。

讓我們一起看看服務學習先導計劃2023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