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綠色先鋒—聯合書院

專訪嘉賓
前院長余濟美教授
項目顧問譚必成先生
院務主任陳文軒博士
書院發展主任葉俊威先生

校園記者: 歐嘉詠同學 (新傳/)

早在20年前,聯合書院於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上安裝全港第一套大型太陽能熱水爐系統。當時,太陽能發電板的價錢是現時的十倍,不符合經濟原則,所以書院只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熱力會通過吸熱導管傳到水用以提供熱水,從而減低耗電量。太陽能熱水器相當成功,更被廣泛地應用到大學其餘的宿舍和設施上。前院長余濟美教授時任書院環境委員會主席,余教授接受訪問時笑言,經過多年來的日灑雨淋,它們也是時候退役。首先,相比發電板,太陽能熱水器的用途有限。當同學在日照時沒有用上熱水,便相對浪費了。余教授笑指:「大學生不到凌晨也不洗澡!」除了游泳池能充分發揮太陽能熱水器的用途,其他宿舍都未必能物盡其用。加上,現時安裝太陽能發電板的價錢相對便宜,在效能上也大幅改善,而且還能參加政府推出的「上網電價計劃」,可以有額外收入。余教授指出,「要令同學受惠,除了節流,還要開源。」於是,書院便萌生在學生宿舍的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的想法。為令項目順利進行,書院非常感謝物業管理處前處長譚必成先生擔任項目顧問,有賴譚先生的支持及協助,宿舍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的工程才能迅速完成。

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政府於2018年推出「上網電價補貼政策」,鼓勵市民在家中安裝太陽能板等可再生能源設備。中電、港燈會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錢購買市民生產的可再生能源,直至2033年年底。截止2024年1月26日,回購價為$2.5至$4一度電。


(左起)書院發展主任葉俊威先生、院務主任陳文軒博士、項目顧問譚必成先生及前院長余濟美教授協助籌劃及跟進書院太陽能發電板項目。

自從得知余教授在自己家中也安裝了太陽能板,院務主任陳文軒博士一直想:「既然家用太陽能板能成功,為何不嘗試在宿舍天台上安裝?」書院在2020年開始籌備。去年年末,第一批太陽能板成功在湯若望宿舍、伯利衡宿舍及恒生樓的天台上安裝。陳博士初步估算,書院會在四年回本,而剩餘的收入會用作補貼宿舍營運,「早安裝,早享受。現時安裝,書院便有接近十年的時間去賺取上網電價。」由於陳震夏宿舍的設計較特別,天台是個花園,所以陳宿未納入第一期計劃內。在諮詢過陳宿宿生會意見後,考慮到天台花園有部份閒置地方,因此書院會用四分之一的天台面積安裝太陽能板,並在不久將來的第二期工程落實。陳博士表示在回收成本期以後,新增的收入可以穩定宿費,讓所有宿生都能平等受惠。有趣的是,項目顧問譚先生預計,將來住在頂層的同學更能省下部份冷氣費。夏季時分,頂層天花長期曝曬,房間溫度難免會高出一點。安裝太陽能板後,熱力會被太陽能板吸收,從而降低房間溫度。是次計劃可謂一石二鳥:不但能為環保出一分力,還能讓同學受惠。

現時,書院正積極研究在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張煊昌體育館(UC Gym)天台安裝太陽能板。譚先生指體育館天台是設置太陽能發電板的最佳選址,「地方平坦,大樓高企,周圍空曠,十分合適。」然而,安裝太陽能板並非紙上談兵。現時,書院先要解決天面防水問題;其次也要處理在無圍欄天台上的工作安全;第三,要預留維修空間。無圍欄天台上的太陽能板安裝涉及各種安全條例,包括用更輕的太陽能板、臨時安全作業等。所以選擇承辦商時,書院也格外小心。陳博士直指:「公開招標並非價低者得!質素、成本、回報率都是我們考慮的因素。」雖然邁向綠色書院的路上有些少砂石,但譚先生還是十分自信,「暫時都好有信心!大約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心」。被問及會否擔心維修成本,譚先生坦言,設計上要留有適當的空間,讓太陽能板保持適當斜度去冼水,避免因經常積水導致接線位損壞,便能減少大大小小的維修問題,「太陽能板可能會Hang機,但不會常壞!」余教授更笑指,自己家中的太陽能板已經運作三年半,但還沒出現大問題,因此對太陽能板的技術也非常放心。


項目顧問譚必成先生解釋太陽能計劃各種注意事項。

在第一期的太陽能計劃完成後,書院便立刻開展第二期的太陽能計劃。除了上述的陳震夏宿舍及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外,曾肇添樓及鄭棟材樓也包括在內,現時已選擇了合適的承辦商,並正在商討設計的細節和安裝等安排。

長遠而言,書院期望同學能一起支持綠色校園計劃。書院設有環境委員會,會定期推出各種綠色活動,例如有機耕種等。同時,書院從宿生生活入手,希望同學耳濡目染,培養出「可持續發展」的心態。湯宿和陳宿甚至參加了「賽馬會綠續.源園」計劃。宿舍內設有螢幕顯示宿舍每日、每月的用電量,讓學生保持警惕。除此之外,陳宿的花灑更採用了節水系統,出水量可減少三分之一。陳博士認為,「綠色生活是要慢慢調節過來,希望全體學生一起努力。」 被問及具爭議性的冷氣費累進制,陳博士回應,實施新制的原意是鼓勵同學節約用電,用電少的同學可享受一個比電價便宜的電費;相反,用電愈多,同學便要付出更多。書院考慮到同學的意見,下學年會調節收費和累進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