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動向
2023年5月29日

第21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聯合書院校董張宏毅先生及蔡關頴琴女士於2023年5月29日舉行的中大第21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上,獲頒授榮譽院士銜,表彰他們的專業成就,以及對大學和社會的貢獻。 典禮由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主持,一眾聯合校董及教職員也到場支持及祝賀兩位。

當日,由書院校董蔡關頴琴女士代表本屆榮譽院士致謝辭。她更憶述與中大文物館的因緣,當年偕夫婿蔡冠深先生捐贈著名散文家周作人的信函予文物館,時任館長林業強教授在答謝函中展示的認真考證精神,也突顯中大珍惜及尊重中國固有的優雅文化和源遠流長的歷史,以及重視發揚人文學科的深厚傳統。(詳細報導: 第24期《走進中大》)

 


 

張宏毅校董於1979年獲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法律。他曾任關祖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長達20年,現為好利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和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醫療設備初創公司iIDEAS的創始人和執行董事。張宏毅擔任多個公共和政府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特區政府護照上訴委員會委員和稅務局服務承諾關注委員會委員。多年來,他支持聯合書院和法律學院的發展,多次捐助成立學術、研究及交流獎學金,資助學生交流活動和學長計劃,並設立學術人員研究獎,現為聯合書院校董和法律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

 

蔡關頴琴校董為新華集團顧問及法律總監和新華匯富非獨立董事。她熱愛音樂,不遺餘力推廣這門藝術和培訓本地音樂表演及創作人才。2002年,她獲委任為香港管弦協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並擔任義務法律顧問。自2014年起,成為協會副主席,是在任年期最長的董事。蔡關頴琴熱心服務社會,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發展局上訴審裁團(建築物)主席、香港女童軍總會副會長和香港公益金副贊助人及賣旗日顧問。她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2019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蔡關頴琴及家人長期支持和捐助中大,除出任聯合書院校董,她與夫婿蔡冠深博士更透過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捐贈5,000萬港元,支持書院興建新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