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疫後出發——邁進地球村計劃

為了跟上全球化的步伐,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聯合書院於2008年推出了邁進地球村系列,鼓勵學生到外地交流學習。學生可獲獎學金資助,參加由書院組織或書院與其他學系合辦的非本地學習活動。隨着疫情放緩,書院復辦邁進地球村系列下各項長、短期計劃,共挑選了34位同學參與來年 (2023/24) 的長期交流計劃,前往世界各地院校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流;也挑選了163 位同學參加於今年暑期舉行的各項短期海外交流活動,包括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及澳洲悉尼大學等等。最先出發的,是一位遠赴埃及參加2022複式閃避球世界盃的學生以及九位到新加坡參加2023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AYLTLC)的學生,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所見所聞。

書院學生兼香港複式閃避球男子隊成員陳浩霖同學(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1)從小開始接觸閃避球。2022年12月,陳同學與隊友遠赴埃及,代表香港參加 2022 埃及複球式閃避球世界盃21 歲以下男子組比賽,並榮獲亞軍。是次獲獎並非無往不利,當中曾面對沮喪的時刻。

►►►書院學生與隊友於2022 埃及複式閃避球世界盃勇奪亞軍

 

另一邊廂,應2023年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組委會邀請,九位書院學生於2023年2月2至6日赴新加坡參加第十屆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Asian Youth Leaders Travel and Learning Camp 2023),與來自菲律賓、泰國、韓國、日本、馬來西亞、越南、阿富汗、中國等國家和地區數十餘所高校、兩百餘名優秀大學生共同度過了一段美好而難忘的遊學時光。

►►►新加坡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2023

邁進地球村系列自2008 年成立至今,參與學生人數近4,100人,足跡遍佈40個不同城市。部份合作院校包括:

  • 澳洲悉尼大學
  • 北京大學
  • 北京清華大學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 芬蘭奧倫大學
  •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 英國牛津大學
  • 英國約克大學
  •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 美國哈佛大學
  • 美國耶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