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Deans and College Secretary – details

王香生教授

王香生教授
教育學士 (利物浦大學);碩士、哲學博士 (羅浮堡大學)
美國運動醫學會會員;英國註冊營養學家

聯合書院院長
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
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

王香生教授於1987年在利物浦大學取得榮譽教育學士學位,並於1989年及1996年先後獲政府及英聯邦獎學金在羅浮堡大學取得運動科學理學碩士及運動生理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完成博士學位後隨即加入中大,現為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及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王教授熱心教研工作,於2010年獲頒中大卓越研究獎,並獲選為2014–2019年度中大教育學院校長傑出學人。王教授現為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士,也在本港及國際的研究及教育機構兼任多項職務。 

王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體力活動及久坐行為,運動營養及代謝作用,在各類國際期刊上發表高影響因子文獻百餘篇。王教授現為《運動科學與體適能學報》主編,同時也擔任多份國際期刊的編委工作。他在教育界亦擁有豐富經驗,長期擔任中學及國際學校校監及校董等管理工作。王香生教授為美國運動醫學會會士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委員、註冊營養學家及健康活力兒童環球聯盟亞洲代表。王教授擔任多本健康及運動科學的國際期刊的主編及編輯委員會委員。王教授現為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校監及宣道國際學校校董。


黃至生教授

黃至生教授

醫學科學榮譽學士、內外全科醫學士、醫學博士、公共衛生碩士(中大);人力資源管理學一級榮譽碩士(愛爾蘭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愛丁堡大學);澳洲家庭醫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健康促進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家庭醫學);愛爾蘭皇家內外科學院兒科文憑;歐洲心臟學會院士;美國心臟學會院士;歐洲轉化醫學學會醫學專科學院院士;英國公共衛生學院榮譽院士;香港護理學專科學院榮譽院士;格拉斯哥皇家內外全科學院院士;愛丁堡皇家內科學院院士

聯合書院副院長
聯合書院輔導長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

黃至生教授為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醫院管理局新界東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部名譽顧問、及癌症篩查和慢性病預防領域的研究學者。他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超過三百多篇論文,其研究獲得超過十多個國際和本地研究獎項。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禮任教授。他是環太平洋大學協會非傳染病部主席、醫務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撥款委員會聯席主席、香港基層醫療辦事處參考概覽專家小組召集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實施科學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及曾任食物及衛生局研究委員會委員。


李鴻基教授

李鴻基教授
理學士、哲學博士 (中大)

聯合書院副院長
聯合書院通識教育主任

化學系副教授

李鴻基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副教授、環境科學課程副主任及認證化學碩士課程主任。李教授現時亦擔任英國皇家化學會(香港分部)秘書、香港化學會副會長、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屬下化學品安全及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教授為聯合書院現任校董及院務委員。李教授同時出任聯合書院通識教育主任。


鄧思頴教授

鄧思頴教授
文學士、哲學碩士(中大), 哲學博士(加州大學爾灣校區)

聯合書院副院長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鄧思頴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並兼任聯合書院副院長、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文學士和哲學碩士學位,其後在加州大學爾灣校區獲哲學博士學位。研究興趣主要是漢語句法學、漢語方言的理論分析、比較語法學。

「聯合書院是個守望相助、氣氛融洽的社群,也是個包容、開放、溫暖的大家庭,由師生、校友、友好所共建,集義斯大,明德自馨。在學以廣才的環境裏,年輕人結伴成長,建立永固友誼。藉全人教育和群體生活,為邁進成功未來,做好準備。讓我們一起擁抱聯合精神,為光輝聯合人而歡呼!」


張嘉儀女士

張嘉儀女士
教育學士、哲學碩士、教育文憑(中大)  

聯合書院副輔導長
體育部講師

「香港中大大學有著不同的書院,而我們聯合書院當初成立的時候亦是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及平正會計專科學校五所私立書院合併組成,裡裡外外,聯合,都代表著一重多元、匯聚、全人的特色。

所以同學在聯合,不單能在優美的校園學習學科上的專業知識,更能和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體驗多元的非形式教育,從社創體驗計劃到社會服務,從學長計劃到聯涯相關活動,再加上不同的講座與及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有文化藝術、有環保體育等等;書院在廣闊的範疇為同學帶來多元的體驗及教育,正是因為聯合是一所十分著重全人教育及群體生活的書院。

希望同學無論志向在哪,興趣在哪,我們都會為大家帶來多元化的書院生活,拓闊同學的視野和培養我們對社會的責任感,讓不同志趣的學生,都能從參與中學習和成長。一起讓「聯合」這兩個字,不單是一個名字,也是一種精


梁德華博士

梁德華博士
文學士、哲學碩士、哲學博士(中大)

聯合書院通識教育副主任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

梁德華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曾多次獲文學院及中文系頒發教學獎,2014年更獲校長教學模範獎。梁博士多年來任教聯合書院通識GEUC4011專題討論科目,以及協助GEUC1011大學生活與學習的教學工作,對本院書院通識課程極為熟悉。

「聯合書院通識課程在未來將會加入更多『服務學習』的元素,透過融合書院通識課程與服務社群的活動,以進一步實踐『全人教育』的目標,令學生在學習知識以外,有更多不同的經歷與體驗。期望本院學生在修讀書院通識課程後,能夠善用所學,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擴闊其視野,增廣其見聞,從而發揮儒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精神。」


陳文軒博士

陳文軒博士
社會科學學士、教育碩士(中大);基督教研究碩士(香港神學院);教育博士(聖安東尼奧天主教大學)

聯合書院院務主任

陳文軒博士於2020年成為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院務主任,陳博士是一位熱心的教育工作者,擁有超過二十年在香港非牟利機構、教育行政及學生發展的工作經驗。他深信與學生並肩同行,為他們創造不同的機會,連繫世界各地的學院、非牟利組織及合作伙伴,共同培育新一代學生的品格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