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史

簡史

聯合書院於1956年6月由廣僑、光夏、華僑、文化及平正會計專科學校五所私立書院合併組成 。這五所書院是從廣州或鄰近地區南移的私立大學,與香港有密切淵源。1957年,聯合書院依據香港政府法案成立校董會,全力發展院務,並增邀社會賢達加入校董會。

聯合書院創校董事會主席及首任校長為蔣法賢醫生,校本部設在香港堅道一百四十七號,有學生六百多人。

聯合書院及其前身,自開辦以來,一直配合香港當時的社會變化及發展需要,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1957年,聯合書院、崇基學院及新亞書院組成「香港中文專上學校協會」,並由蔣法賢校長任協會主席,領導三院爭取應有的學術地位及資助,積極推動成立一所「中文大學」。1959年,聯合書院和崇基學院、新亞書院成為政府資助的專上學院。

1963年10月香港中文大學正式成立,聯合書院成為三所創校成員書院之一。 除了政府的資助外,聯合書院以促進學術、建設香港為宗旨,得到社會人士廣泛的支持。社會人士踴躍捐助,協助書院設立書院基金會,資助書院開展教研工作、學生服務及師生福利,並與海外著名大學及國際學術機構建立了緊密的聯繫。

1971年12月書院遷入沙田新校舍。新校園位於海拔一百四十公呎之山巔 ,佔地七百七十公畝。

聯合書院秉承創校目標,肩負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的使命,因應香港所需,與時並進,以達成「明德新民」為目的。


書院歷任院長

王香生院長

2022–現在

余濟美院長

2012–2022

馮國培院長

2002–2012

黃鈞堯院長

1998–2002

李卓予院長

1988–1998

陳天機院長

1980–1988

薛壽生院長

1977–1980

鄭棟材校長

1963–1977

凌道揚校長

1960–1963

蔣法賢校長

1957–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