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專頁

【聯合探索】縱使是同一座山,不同面向、不同時間不同季節的風光也截然不同,你的景色,由你探索。

探索世界

聯合書院通識教育課程秉承校訓「明德新民」的精神,致力培養有良好品格、廣博學識、獨立思考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學生。課程的設計著重拓展學生的知識層面及好奇心,提高學生服務社會的意識。課程也重視學生的自學能力及作為國際公民的素養,以配合急速轉變的社會的需要。

為了鼓勵學生到外地交流學習,聯合書院於2008年成立了邁進地球村系列, 以配合全球化及多元文化校園的趨勢。學生可獲獎學金資助,參加由書院組織的非本地學習活動。

部份海外交換或交流計劃

北京大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芬蘭奧倫大學
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

「在世紀疫情下,感謝書院仍然盡力把我送到芬蘭的奧倫大學交流,在這個極光城市中認識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真摯朋友,體會了世界另一端的教育方式和享受了森林和湖泊的寧靜。作為地理系學生,我學會了用更闊更遠的視角理解世界。四年匆匆過去,在吐露港公路遙看聯合水塔,對書院只有無盡的感激。」
—— 何浩璋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五年級)

部份語言及文化學習團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英國牛津大學
英國約克大學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美國耶魯大學
澳洲悉尼大學
清華大學

「在聯合書院四年裡,我有機會參與書院的邁進地球村計劃,到悉尼大學交流。期間入住當地寄宿家庭、探訪悉尼可持續發展的項目以及在悉尼大學校園學習的經歷仍然記憶猶新,成為我大學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在疫情期間,書院也提供了線上的語言交流課程,讓我有機會以線上的形式遊歷約克大學,了解英國文化和提升英文能力。書院豐富的交流資源,讓我能踏足世界,以學生的身份去體驗不同文化,成就我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
—— 許藍天 (社會工作/五年級)

服務體驗實習計劃

中國大陸
台灣
日本
緬甸
烏干達

「聯合書院使我的四年大學生變得更加多姿多彩。大一時參加了「薪火計劃」帶領清華學子一同投入本港社區服務,更親自前往北京參與當地的義工活動。大二暑假有幸前往澳洲悉尼大學深入了解環保相關的課題,感受到國外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外。大三時參加了日本的實習服務計劃,以主辦機構的身份給徳島市居民籌辦新年倒數慶典等,都讓我有了不同的人生體驗。聯合書院提供了不少的交流機會與校園活動,大大提升了我的世界觀。感謝聯合的栽培,也希望各位新生能享受在聯合的美妙校園生活!」
——李綺雯 (2021/中國語言及文學)

這次參加聯合書院和清華大學合辦的薪火計劃,有幸互訪香港和北京的社福機構,令我更深入了解兩地的弱勢社群。雖然他們生活上荊棘叢生,但依然樂觀積極、奮發向上,使我深受鼓舞。籌備活動的過程艱辛疲憊,但我加強了情緒管理和溝通協作能力,也加深了與隊友的情誼。另外,不論是與香港耀能協會盛康園的學員玩競技遊戲和製作下午茶,還是在北京為小孩和老人服務,也是珍貴的體驗。看到他們的笑容,令我確信參與薪火計劃是正確的決定。
——張凱澄(法律/一年級)

書院自2019-20學年起推出社創體驗計劃,透過與不同社企協辦多元化的校內或校外體驗活動,推廣社創的概念。書院期望引起學生關注社會問題,累積經驗並轉變為推動者,積極思考及創造一些能夠回應社會需求及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方法。

「權智社創及可持續發展獎」函蓋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元素,並為聯合書院社創體驗計劃的一項主要活動。比賽鼓勵社創意念及短期項目的萌芽及實踐,優勝項目將獲得資金支持,長遠而言以正式營運的企業為目標發展。

書院每年通過書院聚會,設計不同主題、形式及聯絡講者,為同學安排不同的講座,包括: 校友講座、周年研討會、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等等,以拓展同學的知識層面,提升同學的興趣。

探索自己

書院領袖訓練計劃目標在於發掘同學個人潛能,培育他們的領袖才能和品格。此計劃促成了聯合書院領袖訓練學會的成立。

聯合書院獲大學撥款資助推行聯合書院語文改善計劃,提供多種不計學分的語文及文化活動供本院學生參加,加強中英文能力及文化意識。計劃更將於2021-22年度加入其他現代語言及文化活動,讓同學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及交流機會,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語文及溝通技巧。

「聯合書院提供的語文改善計劃是一個很好的課外學習機會,在課堂上能夠學到許多實用的技能或者得到興趣的培養。例如: 在2021春季課程中【華語電影賞析】一課裡,我學到了許多關於電影品鑒的知識;在2021春季課程的【實用中文文書工作】一課裡,在陳寧老師的教導下,我的公文寫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張亦辰(統計學/四年級)

書院定期舉辦精彩的文化藝術活動,以提高校園文化藝術的氣息。此外,書院會定期舉辦各項藝術展覽,以及邀請名家擔任駐院藝術家及作家,以工作坊、講座、午餐講座、分享會等形式,豐富校園的藝文生活。